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

Win the Battle, Lose the War

在‘危險vs.安全’一文中,我提到這場戰役有很多值得借鑒的地方,今天便讓我們看看這次的成敗應如何評估。

單從戰役的角度出發,日軍取得了空前的勝利。荷里活電影‘珍珠港’把兩位美國機師形容得像‘神’,與日本空軍惡鬥連場,還擊落多部日本戰機。這些都是美國人的自大而已。實際上,日本總共祗損失飛機29架,相對於美國的188架毁滅及155架受重創,可算是微乎其微。當天美軍的表現,祗可以用兩個字來形容:‘窩囊’!

事實上,美軍不單是於1941年12月7日‘窩囊’,而是事前事後都‘不濟’了一段頗長時日!今天,美國當然擁有全世界最可怕的軍備,但當時,日本的‘零式’戰機就領先美國不知多少!更重要的是日本的機師,不論在技術和紀律上都遠勝美國。不要說美國是在毫無預備下被偷襲(註),就是公平的對打,美國的空軍就根本不是日軍的對手,電影中的威猛,絶對是自大而已!

但日本最終都輸了!戰爭的輸贏受無限多的條件影響,但也可以總結為一些主要原因。我個人就覺得,日本最錯誤的地方,就是過早把美國拉入戰團。

美國身處美洲,獨立於當時的歐亞戰場,當時更值大蕭條後的復原時期,民間的厭戰情緒強烈。所以,就算今天我們有很多證據證明羅斯福總統有參戰的企圖,但在美國這個民主國家,總統也不能逆人民的意願行事。要參戰還是要國會通過的!但珍珠港事件的發生,就令羅斯福對日本宣戰議案,變得毫無難度的被國會通過!

日本雖然在珍珠港一役得到空前的勝利,但全未傷及美國的元氣,美國雖然損失了這麼多的飛機,但軍工系統一啟動,戰機便以驚人的速度補充。但更令日本吃不消的是美國的‘軟實力’:資訊戰。

英美合作,令最優秀的數學家為戰爭而貢獻,在‘忍辱波羅密與偉大政治家’一文中,我已提到‘超級情報’及Turing的偉大貢獻。而美國針對日本的‘紫密’(Purple)也有深入的研究,於是就在幾次重大戰役中取得決定性的優勢。例如:美軍破解日本電訊,確認‘中途島’為日本的攻擊目標!‘中途島’一戰,實令日本元氣大傷!成功截殺‘山本五十六’也是由於破解了日軍的通訊!

事實上,日軍也犯了和美軍在珍珠港相同的錯誤,美軍錯信40呎的水深不能使用魚雷,而日本就錯信她們的‘紫密’是不可破解的!但加密與解密,本身就存在著辯證的關係,今天,隨著密碼學的數學理論的完備,更加令我們相信世上並沒有不可破解的密碼,破解祗是時間和資源的問題而已!

十多年前,我有一位同事,有一天在書中‘發現’了單替代密碼(mono alphabetic cipher)系統,他很興奮地對我說,這個系統如何厲害。我當時年少無知,以我當年的記憶力和心算能力,不用電腦也可在短時間內破解這些密碼。結果就是贏了口舌,輸了友誼!

註:就算今天很多文件都解密了,但珍珠港事件仍有頗多存疑的地方,特別是美國經已破解了日本的外交通訊,但為甚麼居然不使用最高級別的通訊通知珍珠港!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