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

兩件小事

小時候,我對電子學有濃厚的興趣,我就和很多人一樣研究擴音機。擴音機有極多工程指標,一大堆的英文簡寫甚麼THD,TIM,RMS,SNR等等……這些嚇人的東西,就是嚇不到我。

但漸漸,我開始發現一些‘反智’的現象,例如THD(Total Harmonic Distortion總諧波失真)就是量度擴音機能否如實擴大訊號。中檔位擴音機一般都可做到0.1%甚至是0.01%以下。但高檔位擴音機就會是幾個甚至是十個百份點。

後來,我還看到一句名句:‘硬數據,祗是用來欺騙落後地區的工具!’

吓!我原來是‘落後’!

高中時在化學課學到了dextrose,於是就了解了stereoisomer(立體異構)的概念。Stereoisomer就是一些化學結構完全相同,所以在大部份化學分析中都分辨不到。Dextrose(D-glucose)就是身體可消化和吸收的單糖,L-glucose就和它有完全相同的化學特性,可以通過全完相同的化學測試,但就不可以被身體消化和吸收。分辨它們的方法都是近代才發展出來的。

吓!化學分析可以說這是糖,但原來身體是根本不可以吸收的。

類似的經驗數之不盡。再說下去,大家都會睡覺了。很多人都會‘迷信’科學,把‘科學’看成是絶對真理。我對此實不敢苟同,科學的本質正正就是承認自己並不是真理。THD提供一個客觀的參考,主要是量度輸入輸出的差異。本身全無問題。但商人便會誤導人‘低失真’就等如‘好音樂’,‘好音樂’其實和‘低失真’並沒有甚麼邏輯關係的。

同樣,甚麼‘高鈣’就等如‘有益健康’嗎?對不起,有太多的證據令我不得不相信,這些‘高鈣’產品,正正就是令人體內‘鈣質’流失的原凶。牛奶正正就是骨質疏鬆症的主要原因。

更不要說‘三聚氰胺’就是高蛋白的營養品了!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