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

民間信仰(二)

好友對’民間信仰’來了個很有意思的回應,原文如下

「講開,我們總愛笑中國人,可能愛之心切吧。
其實洋人信洋教也不是信得很「迷信」。(當然中國人信洋教也信得迷信)
我歧視他們的迷信,但我不歧視耶教。

我深信耶穌的教導有大道理,但與儒佛道在中國一樣,時間飄移,偉大的教導變質成迷信。(布殊正是其中保守的迷信教徒,一笑。)

淨土宗方便簡單?越簡單越難做到。哈。
特別我們現代人,好難一心不亂由醒到睡每秒鐘都在心中念佛。
對「做不到」的人來說,點簡單都係難。
(例如盤腿,我好細個已大約做到,不少修行人要攪幾年忍住痛去練。
唔係我好野,而係每樣事都因人而異。)
小小分享。」

好友的回應說到兩個主要問題,一是‘迷信’,另一就是‘越簡單越難做到’。我先說後者,真的,‘越簡單越難做到’,我又有另一例,有人說不論學任何語文,祗要每日學一新字,一年就會學到三百六十五個新字,假設祗記得七成,一年都有二百多字,但令人萬分驚奇的就是祗要懂二千英文單字,便經已可讀懂一般的英文。中文在書報上出現的常用字也是在一二千的範圍。我是不是找到必能成功的學語文之道呢?非也,問題就是人少有這個恒心!若有這個恒心的,就用不著向我討教了。

太太有接近二十年教導外藉學生數學的經驗,而我在大學時都有為外藉和國際學校學生補習(家教)的經驗,我們不約而同的認為,不要說別的,這些外藉中學生的數學問題,很多時都是源於乘數表!一天唸熟一條,不消個多月,問題便可解決,但是……

太太最近從書中研究出很多健康之法,這些法門都簡單非常,主要都是運動,按摩等等……問題就是拿不出時間來做。但是我們發現了原來就連乘升降機由地下回到四十樓的家,已可按臉三百多次。每天至少要上落各一次,若堅持,已可按臉七百多次!等候升降機可以練習‘閉眼金鷄獨立’這可以引氣下行,我由開始到現在都祗是個多月,很多健康問題都有所改善!

中華傳統醫學,其實存在很多簡單易做的健康功法,問題就是單是知道功法就一點用處也沒有,功法是要做的,做了才有效!有一句‘廣東名言’:‘得閒飲茶’,這就等同‘不會一起飲茶’!‘得閒做運動’就與‘不做運動’無異!‘得閒學英文’就等如‘永遠不懂英文’。

時下流行‘活在當下’,很多人把這誤解成‘不理後果,為所欲為’。對我來說,‘活在當下’就是應做的,便要立刻做!明天可能會太遲。過去幾年,我的雙親相繼去世,但我並無任何遺憾,若我是‘得閒時會對他們好些’,可能現在便會遺憾萬分了。

有關迷信的問題,下文再續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