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

有無之間(一)

有友人問我,現在我對甚麼事情有所遺憾?今天,我相信的是活在當下,這就是‘過去的不再,未來的未來’,不應說甚麼遺憾不遺憾。但若題目改成:‘若時光能倒流,有甚麼事我最想重新做好’的話,我便會說是‘背書’。

我自小懶惰,對任何不可與生活連在一起的東西都會感煩厭,加上當時我的中文老師要我們背一些‘的的了了’的白話文,討厭加討厭!

今天,我對中國歷史發生濃厚興趣,古文便成了障礙,由於不能直讀原典,結果祗能靠二手資料。有點像今天很多人在講馬克思主義,但就連《共產黨黨員宣言》和《資本論》都未讀過,祗靠甚麼‘偉大領袖’的‘垃圾傳繹’,荒謬中的荒謬!

‘知恥近乎勇’,今天我也盡量再讀古文,但對一個記憶力開始衰退的中年人來說,這就真是事倍功半,但我相信‘never too late’,祗要肯去做,甚麼事情都是可能的!

提到‘背書’,就不能不提一下金庸先生的《倚天屠龍記》,書中的情節,把‘有’和‘無’,‘記’與‘悟’等等的概念,生動描述,不看真是損失。

故事男主角張無忌悟性過人,由於流落荒島,本來,學習並無時間限制,但他的義父,金毛獅王就長年觀察水文,計算出在有限時間內便有回中土的最佳時機。由於時間有限,便要強迫張無忌在極短時間內背誦各門各派的經典秘笈。他選擇不用經傳,祗用‘背誦’,便留下一條重要的伏線。

由於缺乏時間練習和消化,對少年張無忌來說,這些都祗是一些‘死文字’而已,所以,金毛獅王雖然非常疼愛張無忌,但仍少不了‘體罰’,才可迫這個小孩子做些這樣‘無聊’的事。

張無忌回到中土,但又受惡人所害,身受嚴重內傷,並不能練武,直至有機會得到‘九陽神功’的秘笈,他才可練功療傷!但是,‘九陽神功’是用高深的道家義理所寫,若不是他小時候,跟其父學習道家武功和義理,根本永遠不會看得明白!

到他學成‘九陽神功’出山,他的內功深厚,但外功全無。在機緣巧合下,又在短時間內學會了‘明教’的最高內功,但仍然是有內無外。

及至到了光明頂,他要和各門各派的一級高手比武,他居然可以看到少林高僧使出幾十年功力的‘龍爪手’便立時學識,還比高僧使得更高明,這除了悟性外,主要的原因,還是因為他的‘背誦’功夫!

但這還未算精彩,有關這個學習過程最精彩的部份,還要算是陣前學劍。張三丰以畢生功力,創作出太極拳(註一),但遭人暗算,受了重傷,但又大敵當前,於是他就演練這拳法給他的一個全身癱瘓的弟子看,希望他在敵人不注意的情況下,有機會逃脫,然後,可以把‘太極拳’傳世。但這位有幾十年功力的弟子,都祗是可以理解一兩成而已,結果他要把拳法強記下來。但在旁的張無忌,一看便全部理解,不單理解,還‘悟’!結果,在陣上以太極拳擊退對手。

但對手提出比劍,張無忌從未學劍,但張三丰就前所未有地,要陣前授劍,敵方亦極之歡迎,大家想想,這些都是一級高手,張三丰要公開教張無忌這個黃毛小子,不就是等如,教這些高手嗎?於是負傷的張三丰,便提劍比劃,然後,問張無忌‘忘記’了多少,他說‘五成’(註二),張三丰說不夠,又再比劃比劃,在旁的人,以為張三丰在問‘記得’了多少,以他們幾十年的功力,一看記得五成,都不容易,更無況是個年輕人呢。他們心裏暗著急。但張三丰又問,忘了多少?張無忌再說‘八成’,張三丰還是說不夠,再看!

這些一級高手,看得更加迷惑,每次張三丰的比劃,總是有點和前次不同,越是嘗試記憶,就越混亂,經過多次後,張無忌便說他全忘記了!張三丰便說,好,上陣!

結果當然是張無忌大獲全勝,他的對手非常奇怪,張無忌本來就是不懂劍術,而他所學的,也是大家都見到的,但他就是使出前所未有,但又極其精妙的劍法,這是甚麼道理呢?

下文再續!

註一:民間流傳太極拳為張三丰所創,但按考證,太極拳應始於清朝。

註二:我是全由記憶中寫出這篇博文,不要執著細節,張無忌是否第一次答五成並不重要。有關細節,大家可看原文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