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

忘(二)

好友回應了‘’,原文如下:

〝事來則應,過後則忘。

有時書中老師引述的簡單故事,其它人看見簡單,打個哈哈就忽略過去。
而我不時想起它,玩味好幾年。

就如南老引述的買醬油故事。
媽媽給零錢孩子到街上買醬油(那時代的媽媽為何經常到用時才發覺少了油鹽醬?這是另一個討論題。一笑。)
孩子回程時不小心將瓶打破了。
大部份孩子會坐在街上對著破瓶哭上半天,讓媽媽在家中心焦地等,不知有否遇上意外。

有慧性的孩子,知道既然打破了,別無它法,趕回家找媽媽給錢再買。
「回去媽媽會罵的。」那麼坐在街上哭,媽媽就不會責怪嗎?

反正醬油是要用的,忘了上一瓶,快買下一瓶吧。 

故事說完了。但用在生活上可不容易呢。

有時太太發覺某超市賣的價比她在另一店買的便宜一二塊錢,就覺得被人佔了便宜。
不開心好一陣,破壞了我們逛街的欒趣。你說笨不笨?一笑。

又或東西遺失了。那若果真無法找回,可以怎樣呢?像孩子一樣哭半天?

話又說回來,不是讚成人大意,然後忽然將錯誤忘記。
事前做好準備(就如你叫員工列好清單)是對人對已的負責。真的盡力而最後失敗,忘記它吧。
但疏勿大意而做成的失敗,反而要長記於心,像顏回一樣「不二過」才是醒目人呢。

忘不忘記,在乎一心。難說。〞

好友的水平實在高,他的觀點我大部份同意。祗是,有一點要補充。

「不二過」或「不重錯」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人生指標。問題就是如何定義‘過’和‘錯’。廿多年前,我作為一位以‘家教’賺取‘生活費’的大學生,就可在極短時間內,大幅改善學生的數學水平。現在我就公開我的‘秘技’。

秘訣就是‘不停筆’!當我累積一定‘家教’經驗後,我發現了大部份學生的問題就是‘思想懶惰’。特別是被一些‘人之患’盲目要求‘心算’,便為他們制造了偷懶的借口。一個學生可以坐在桌前,用十分鐘‘心算’來計一條數。結果仍然是一無所得。其實,祗要他們用筆算,必能在一分鐘內解決。到了高中,很多學生就連基本的符號邏輯語言都不掌握,做練習就坐在等‘靈感’,祗要他們可以嚴格按步驟寫下邏輯演繹,問題便會大大改善。所以,我用盡方法,主要就在心理和鼓勵下功夫,迫他們‘放棄’心算,‘放棄’靈感,跟步驟做事,數學水平便會猛進。

大師做事就最需要‘靈感’,更毋需編寫清單,但在尚未成為大師前,‘靈感’就是九成九問題的來源,而清單就可解決九成以上的問題,但要實行編寫清單,障礙就比任何人想像中的大!問題就在於,人是否真的想面對問題。

近年,我已很少再作‘家教’了,原因就是我不想教!例如‘不停筆’可以在極短時間內改善學生的數學水平,但解決不了他不喜歡數學的根本事實。周紹祥教我們要寫清單才可購物,這是極有效減少購買多餘東西的好方法。但又真有多少人可以做到呢?問題不在這事麻煩或花時間,寫一張購物單花不了五分鐘。問題是人根本就想多買東西。我見過不少‘神經衰弱’的病人,若可以寫購物單,必可解決其問題,但他們就是永遠都不肯寫!為甚麼?問題就是他們需要‘病’。同理,若學生並不想改善其數學水平,‘不停筆’可改善考試成績,但實會為他們增加更大的煩惱。

不寫清單的主要原因,就是人根本需要‘錯’,根本不想面對某些事情。我‘難頂’的地方就是我迫員工去面對他們不想面對的事情!你不相信人是需要錯的嗎?下文再續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