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

有無之間(二)

常人祗知‘有’,我們要有錢、有名譽、有地位、有知識、有關係……少有人會覺得‘無’的重要。在武俠小說裏,一般主角追尋的並不是錢,而是絶世武功,但仍以‘有’為本。對手懂得了X,我便要懂得Y,無窮無盡的追!

張三丰陣前授劍,旁人便目不轉睛地記憶招式,但就是每次都不同,越記便越亂!其實,‘太極拳’、‘太極劍’的要旨,並不在‘有招’,而是‘無招’!太極拳就是‘四兩撥千斤’,順應敵勢,靈活變化,張三丰就是要授與張無忌這種‘變化’的方法。

‘忘了多少’就應理解成,看穿了‘招式’沒有?不拘泥於‘招式’,遇敵隨機應變,但‘無招’中實‘有招’,‘有招’中實‘無招’。說玄了,讓我舉一個實例。今天早上,我和平時一樣,到一家離家不遠的茶樓‘飲早茶’。這是‘自由工作者’的特權,茶樓就是我的辦公室,祗要一部notebook,我在甚麼地方都可工作!我每天都走同一條路,這條路應是最短的,但今天我改變了本來的路線,原因我遠遠便看見途中有一地盤有大型上落貨行動,阻塞交通。於是,我便略為調整,走遠了一點去避開這個問題!

但重要的是,若有人和我同行,他又想學我的一言一行的話,我便會令他不解,跟了我多天,每天我都是這樣做,但突然今天便‘無原無故’地改了!

上一代在香港‘白手興家’的富豪,可以在事業上成功和賺到很多錢,原因之一,便是他們有做生意的直覺。有時,這些直覺就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,甚至不可解釋。多年前,我便在一篇講DSS(Decision Support System)的文章內,看到作者以嘲笑式的文字,寫李嘉誠和某大美資銀行談判,美資銀行有多昂貴的電腦系統,IT 隊伍有多厲害云云,而李嘉誠,開會時便祗帶一部‘加減乘除’計算機而已!

但我相信,李嘉誠絶不會在談判中吃虧,因為他肯定‘內化’了這些談判的數據。若美資銀行是‘有招’,李嘉誠便是以‘無招’勝‘有招’!但你我都不是李嘉誠,若我們學其形而不學其神,是必然會弄到債台高築,甚至破產的!

但傳授‘無招’就比‘有招’困難得多!‘有招’容易說、容易量度、容易考核、容易……久而久之,人便以為‘有招’是最好,甚至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!張三丰在陣前授劍,但他就極有信心,這些有幾十年功力的一級高手,是絶不會學到‘太極劍’的!

這些又和我一開始講的‘背書’有甚麼關係呢?下文再續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