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

文字的限制與戒律

在‘佛祖(二)’內,我說到文字傳承佛教義理的限制,有友人回應說我也是用文字來描述有關問題,那麼不用文字又可用甚麼呢?

請千萬不要誤會,我是說‘破文字’,而不是‘反文字’。這正是一條重要且基本的思考題,確認一種方法有限制並不等如完全否定有關方法。這正正有點像我在‘有無之間(三)’中提到,‘招式’有其問題,但我們仍然需要‘有招’!

同樣,我們應用心去讀、去理解佛經,但並不應迷信佛經。最後一句必會引起‘原教旨主義者’的抗議!很多人都會相信佛經有‘神力’,但我個人就相信,佛經祗是法會記錄和咒語而已!(有關咒語的問題,有機會另文再討論。)這並不難理解,很多人就連‘大魔頭’的著作(或更準確的說,是代筆和抄襲的垃圾)也可盲目崇拜,崇拜宗教經典又有甚麼出奇呢?

佛祖把修行總結成很多簡單易明的‘招式’,甚麼八正道,四聖諦等等……以及一大堆供修行人遵守的戒律,對我來說,這些都是‘招式’,佛祖明白,沒有‘招式’就難於理解和實行,但問題就是,當這些‘招式’承傳一段時間後,便會被視為金科玉律,而忘了其本意!

‘八敬法’就是一個好例子,這法限制了女修行人的地位。所以,被眾多現代女權份子所攻擊!‘八敬法’是出自佛祖的大弟子舎利弗,這實在是一項曠世傑作!要了解箇中玄機,我們便要講歷史語境(historical context ),在兩千五百年前的印度,女性的地位極低(如果尚算有地位的話),佛祖就約略和孔子同期,孔子講:‘有教無類’,但孔子並不接納女性為弟子。而女性在古印度的地位,就還要比同期中國的女性低,就算在今天,女性在印度的地位,也不見得高!

和中國很不同,修行人在印度,有最高的社會地位,連帝王將相,都要向他們行禮,對他們必恭必敬。就算是國王登基,在某程度上,也要得到宗教領袖的祝福。這就等如說,女性若加入了僧團,就是由最低等,一變而成最高等,各位想想,這是個多大的社會和政治震撼!更何況,婆羅門更不會放過任何攻擊佛祖的機會。這震撼就連佛祖也覺大得無法承受,他一再迴避,直至發生了一些事情,才令佛祖不可不面對這個棘手問題。佛祖把這個重任交給了舎利弗,舎利弗就以極高的智慧,制定‘八敬法’來限制女修行者的地位,這實在是政治妥協。但就祗有這樣,才可令女性加入僧團!

當佛祖入滅後,他的弟子選擇一成不變地保留所有戒律,以當時的實際情況,這個可理解。雖然,社會環境已大不同,但大部戒律就保留到二千多年後的今天!

很多人會誤以為,我是為了佛教理由而素食,但又發覺,我是吃‘五辛’的。我祗是做我該做的事而已,戒律對我來說,從來都不是一回事。再者,在世俗的標準,我根本就不是佛教徒!又何來戒律呢?按現世佛教的慣例,戒律是要由師授的。

除了要考慮歷史語境,佛理其實就有極高超越文字,甚至是超越媒體的特質,有關問題,下文再續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