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

信心

有讀者表示不能同意我說不能用理性來作‘迷信’的標準。他以自己的基督信仰為例,他說是有理由、有根據的,與拜玉皇大帝不同。

我真心尊重人的宗教自由,他怎麼想,我無權說三道四。所以,下文並不是回應,而祗是我個人相信的理念而已。

有一位太太,說她對丈夫很有‘信心’,他必無別的女人。原來,她有一套‘完備’的監督基制,一天廿四小時,每一分鐘丈夫在那裏,做甚麼,她都全完掌握操控。無別的女人可能是事實,但這稱得上有‘信心’嗎?

‘你看見雪花飄時 我這裡雪落更深 寂寞兩地情要多信任 明了真心愛未泯’盧國沾的名詞,果然是經典。廿四小時都在一起的男女,還需講‘信心’嗎?

放榜後看到成績,這便叫事實。這時便不是有‘信心’考得好,而是事實上考得怎樣!有‘信心’考得好必需在放榜,甚至是考試前才有意義!

人是看不到‘神’的。若看到,反而就萬分危險。九成九是邪教技倆,是毒品或騙術!那麼,信仰在那裏呢?信仰並不在宗教聚會和崇拜裏,而是在生活。‘Live my believe.’相信甚麼就活出來。這就如前文所說,單是知道健康的方法就一點好處也沒有。同理,知道耶穌講愛,講救恩。如來佛祖講‘離苦得樂’,除了扮高深(若不是古怪的話)外,又有甚麼好處呢?信仰並不是用來講的,而是用來實行的!我每天都以‘離苦得樂’為生活的目標。佛祖就在我每秒的生活裏!當然,很多佛教人士都並不承認我是佛教徒。我沒有皈依、沒有拜師、沒有入教、沒有設神位、沒有上香、沒有……還有,我相信的是現代版的佛理,一個活生生的大師,一個全無神話成份的喬答多!對我來說‘降魔’就是義理辯論,佛經就是講座紀錄,可能和那些相信佛經有神力的人,有點不兼容罷!

過去的不再,二千五百年前真正發生了甚麼事,對我一點都不重要!我因實行我所信的,而提升了我的人生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我認識不少基督徒朋友,他們都想上‘天堂’,但又要‘自由’,並不想把基督迎接到每天的生活!沒關係,他們想信‘因信稱義’,對他們最重要的就是千萬不要死得太突然,祗要在死前一秒‘信耶穌’便可以‘升天堂’了!

有百份百證據的叫‘事實’,沒有的才叫‘信心’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