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

人需要病!?

佛洛伊德的心理學理論,一如達爾文的進化論,很少人會真正了解他們在說甚麼,相反,會斷章取義,把焦點放在一兩句,而妄加攻擊。例如,進化論說我們是由猩猩變的,而佛洛伊德就說我們有‘殺父姦母’的情意結。

不論是達爾文或佛洛伊德,我對他們的理論都有所保留,這是一個懂丁點科學的人,從科學角度的考慮。問題特別出在兩人的研究方法,而不是因這些形像化了的‘傳說’。

保留歸保留,佛洛伊德的理論確實有啟發性,特別就是令我認識了‘本我’(thy)與‘超自我’(super ego)之間的矛盾,以及其對我們的行為的巨大影響。

在‘忘(二)’結尾時,我說了一句:‘人是需要病的!’,這就是從心理學,特別是佛洛伊德的理論推導出來的。

先不說病,就以一些不合理的行為為例。我有位‘外發顧問’,他的經驗和能力都不太差,但‘交貨’的效率就極低。低到我難以忍受,我研究問題所在,表面上,就是他用的電腦太慢,大大影響生產力。現時的電腦又值多少錢呢?我甚至借出電腦,但他就是仍抱著他的舊電腦不放。我終明白,他是不會換電腦的,不是錢的問題,而是他要找‘慢’的借口!

我可算是個php專家,有人問我的php是不是在大學裏學的?說笑!今天我用的具體電腦技術,沒有一件是我讀大學時有的。但我這個‘專家’實曾面對嚴重的轉型問題,這就是約在十多年前,電腦由文字界面(command line interface CLI),進化到圖形介面(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GUI),由於編程的思維模式極不相同,越精於文字界面,對圖形介面的障礙就越大。初時,我便構想了很多理由,攻擊圖形介面的不是,以作失敗的安慰。後來,終發展到就是坐到電腦前都會腰酸背痛,頭昏眼花。這不是裝出來的,而是實實在在的生理反應!潛意識永遠都比顯意識的影響大。這是身體逃避進一步的傷害的方法,有點類似暈倒,是身體‘燒保險絲’。

但我始終都是個愛電腦的人,最後還是痛定思痛,我就以‘不停筆’為原則,具體的方法就是在一大枱上放上四個Screen,把Online Documentation、debugger、editor、server terminal等等……都同時放在眼前!更重要的是我會把腦袋也切開做幾個partitions,為甚麼?就以寫php為例,腦袋便要同時思考sql, php, html…… 由於我精於系統,就連http以及tcp/ip都要同時考慮。我才不會讓自己停下來。就是這樣,我用了幾個月時間,由門外漢自學成專家。

今天,我的生產工具是一部notebook,而不是四個screen 了,因為其他的screen經已被我內化了!大部份時間我都不用翻查文檔,我也極少使用debugger了(debugger是很昂貴的,我祗買了一年的授權),debugger已在我心中!

同理,我的C#,C++,Java,Python,Perl……Gtk,dot net framework,JFC,Swing,Gnome……都是這樣學回來的。我故意省去幾項,Basic是我在高中時自修的;Cobol是落水後,即學即用的;C就是我在大學自學的最愛;dBase就是我第一個搵食系統!

編程是‘悟’,不要迷信讀一個課程便可成大師!

動物比人有智慧,至少動物會按天性行事,饑時找食,累時休,發情便找異性。‘本我’就是我們的動物性,我們的動物性從不辛苦自己。‘超自我’就是社會(或文化)的規範,兩者的矛盾,就是百病之源!

一個不喜歡數學的學生,在我‘威迫利誘’下,實行‘不停筆’的練習,可在極短時間內改善數學成績。但若不真正解決對數學反感的問題,他就可能會出現其他‘病變’。同理,若真有興趣學programming的人,向我請教如何學,我絶可以教他!但若沒有興趣的,不要說四個,一個screen經已是很大的壓力。最好還是‘電腦慢’,千錯萬錯,都是電腦的錯!

公司內,很多員工都忙得團團轉,每件事都要重覆再重覆地檢查,他們可大條道理地稱這為‘小心’、‘負責任’。但祗要寫下checklist,然後逐項檢查,包保‘快而準’。但不可以的,這麼‘快’做好,不就是要面對更多和更大壓力的工作嗎?單建立制度而不解決根本問題,一定會是‘上有政策,下有對策’的。

神經衰弱的患者,祗要寫下各種日常生活操作的清單,便可解決九成以上的問題。但問題不在‘解決問題’,而是證明了自己有病便可以逃避責任了!所以,永遠都不可寫清單。再一次,我並不是說他們的顯意識這樣想,有最大影響力的,就是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的潛意識!

同理,真正的工作壓力並不來自工作量,而是害怕工作做得不夠好!一病倒,便會得到極多好處,至少不用再面對工作壓力了。

各位可批評我涼薄,‘現實’總是‘政治不正確’的!

下次當你不想編寫購物清單時,便請想想真正的問題是甚麼!你真是拿不出這五分鐘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