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

數學歸納法

我在大學時就是以‘家教’賺取生活費的。我精補數學和物理。但我這個‘家教’從不預測題目,我祗是幫助學生真正明白和欣賞‘數理’。當時,我有幾個文科根基很好的學生,有些甚至有極高的哲學水平,但基於某些原因,他們都要學習高等數學,這個門檻就高得厲害,遇有這些情況,我最喜歡用的例子之一,就是數學歸納法的一些引申!

對我來說,由初級數學進入中級數學,有兩門非常重要的學科,一為微積分,這門處理變化的學問,正正就是經典物理和現代科技的重要基石。其二,就是數學歸納法,這是令人由常識思考,進入抽象嚴謹邏輯思維的入門科目。

‘理性’絶不是一般人的思維模式,例如,所謂‘經驗’就是歸納(induction)。一個常用的思想實驗就是,假設有一個很大很大的袋,內有很多很多的球,我們從袋內每次抽出一球,而檢視其顔色,對一般人來說,當抽出了一百個球,若都是紅色,便很容易會作出全部球都是紅色的結論,但不要說是一百個,就算是一億個都是紅色,這就必然保證下一個是紅色嗎?

科學就正正是基於歸納,也即是說,科學絶不是一般人所想的是‘真理’(truth)。真正科學家的精神,就是要推翻前人的理論。諾貝爾的物理學家,在某程度上,必需就要有點推翻前人理論的建樹。例如,楊振寧和李政道在1957年拿的諾貝爾獎,就正正是他們打破了當時普遍相信的宇稱守恒定律!所以,將科學宣傳成‘真理’,就絶對是對科學的曲解!

數學的本質與科學並不相同,數學從不接納‘歸納’!數學是個演繹(deduction)系統,一切理論都是由邏輯演繹出來。所以,非常諷刺的,就是數學歸納法根本就是演繹法,絶不是歸納法。

舉一個例子,我會經常挑戰學生,會不會數到一萬,很少人會真正由一數到一萬,但作為一個智力正常的人,我們都會相信自己會懂數到一萬。若有人說他真的試過由一數到一萬,沒關係,我便把一萬改成十萬罷,若還不夠,便改到一百萬甚或一千萬罷!

這對這些愛好哲學的學生,這樣的挑戰便很大,他們總有一個模糊的概念,這是可能的,完全沒理由想信,給予足夠的時間,他數不到一萬,但將其‘證明’用言語說出來,又總是被我駁回!

於是,這便是數學歸納法的很好切入點。簡單來說,數學歸納法是這樣的

我們要證明某命題,對自然數(natural number)正確,就祗要保證兩個條件

一.這命題於1正確。
二.這命題若於k正確,命題也在k+1正確

當符合這兩個條件,命題便會對所有自然數都正確。

‘火星文’?是啊,邏輯從來都不是常識,以上的文字,為了易讀,經已不是嚴謹的邏輯語言!

還是來個例子罷!命題就是你懂得數任何自然數。

第一個條件便是要證明你懂得數一,明顯!我沒有任何理由會挑戰你不會數1。

第二個條件的傳繹就是,若你懂得數k,你懂得數k+1嗎?例如,當你懂得數2,你可保證你懂得數3嗎?若你可保證給你任何自然數(k),你都懂得數下一個自然數(k+1),那麼,按數學歸納法的原理,你便懂得數任何自然數。而不論是一萬還是一億,都是自然數,所以你都識數!

‘啊媽係女人?’

邏輯就是要清晰我們每一個思考!但我再一次強調,不懂邏輯也一樣可以活得開心快樂!祗要不要亂說‘邏輯’和‘理性’便沒問題了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