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

我是為宗教理由而素食嗎?

簡單的答案就是,非也!十多年前,當我決定素食時,我還是把佛當成是一個哲學體系,與生活無關,當然,不會因為佛教而做或不做甚麼。

但在某程度上,又可以說是,當佛進入了我的生命,素食便變成理所當然!有人說我這想法有問題,因為原始佛教並無不食肉戒。這也是事實,白紙黑字的不食肉戒是佛教傳入中土後的產物。但這並不代表佛陀和其弟子是肉食的。

這事應從佛祖在世時說起,我曾說過佛祖是沙門,是行乞者,佛祖對行乞的規定是要無‘分別心’,佛祖有兩大弟子,就曾經有過一個爭論,有一位祗向有錢人行乞,理由顯而易見,有錢人的資源多,自然應多施捨。但另一位弟子就祗向窮人行乞,理由就是不向他們行乞也是一種歧視,而且,他也極願意與他們共苦!

但佛祖就是說,兩個都不正確,行乞時根本就不應考慮對方的身份,身份本身就祗是一個標籤,修行人不應執著於這個標籤!不單不應理會對方的身份,就連食物的種類和質素都不應理會,不論乞來的是山珍海錯,還是變壞了的食物,不論是吃了對身體有益還是有害,都要欣然接受。

事實上,佛祖並不是在說玩笑的,周紹祥博士說當他看到佛祖是怎樣死的,他大笑了三天。我沒有他這麼厲害,當我了解到佛祖是怎樣死的時候,我還未聽到周博士的說法,但我也苦思了幾天,最後,才想通了!

佛祖是死於食物中毒的,而且,這是在他的預計之內。問題就是以佛祖的能力,為甚麼要這樣死呢?食物中毒,上吐下瀉,死狀實在非常難看。所以,我看到後便要苦思幾天。箇中原因很多而且並不簡單,理由之一,他就是身體力行‘無分別心’,乞來甚麼就吃甚麼!

我深信佛祖是素食的,其中理由我不想今天去詳細討論了。但更重要的,就是我並不是佛祖,他就是可以全無分別心地吃下所有東西,包括最後令他上吐下瀉,繼而入滅的食物!吃甚麼,對佛祖來說毫無關係!但我並未修到這個境界,吃素吃肉之間的分別,就大得非常厲害了!

中國人並不喜歡行乞,所以佛教傳入中土後,僧人就寧願破不可擁有錢財和資產的戒律,改為擁有寺廟和田產,這樣僧人也可以自耕自足,不用行乞了!但這就有一個實際問題,不乞食,不殺生又如何食肉呢?於是,‘不殺生戒’便白紙黑字地變成‘不食肉戒’!

我這個‘非佛教徒’,從不理會甚麼戒律不戒律,重要的是我做些甚麼會開心快樂,做些甚麼會令我痛苦。眾生都有生命,我愛眾生,難道我就愛到吃了牠們嗎?有人會反駁,蔬菜也有生命,為甚麼我也吃菜呢?是的,不單蔬菜有生命,我每下的呼吸其實都令無數的細菌死亡,我的生命就是由數以兆計的生命所支持著!所以,我更不能白活!人生是很奇妙和難得的,有機會做人,便要好好的活,我盡量不去殺生,但眾生依然為我而死,這是不可避免的。

佛祖和他的僧團接受供養,有人便批評他們不事生產,甚至是社會的寄生蟲。但他們錯了,佛祖和他的僧團並不是懶惰不生產,而是生產著另外的一些東西而已。同理,我實在正受蔬菜、細菌和眾多其他眾生的供養,要對得起牠們,我也不能懶散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