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

立地成佛與原教旨主義

有讀者不同意我在‘因信稱義(二)’的論點。特別是他認為‘成佛’就是要升天,並不是我說得這麼簡單,他還引述了佛經,說明‘成佛’有甚麼異像和天神云云!

是啊!我是從不執拗‘佛理’的,事實上,我對佛經並無甚麼認識!或更準確的說,我並不是一個‘原教旨主義者’。

任何宗教都要隨時代進行‘現代化’,今天的耶教和幾千年前的,就有很大的分別。在舊約,耶和華是個戰神,當時,破城後是會屠城的,在今天,屠城就是戰爭罪行,主事和參與者都是戰犯!‘仁愛’是耶穌講的,亦祗出現於新約!

我小時候唸的‘天主經’、‘聖母經’都是文言的,甚麼‘在天我等父者……’,但今天便是‘我們的天父’。耶教的現代化,就是基督教深入民心的原因之一。若有人問我基督教源於那個國家,我便會答,歷史上耶教源於希伯來民族,但現代意義的基督教,實在是源於美國!

基督教對年青人的感染力特別大,原因之一便是基督教對傳道人的訓練方法。傳統的天主教神學院,對神職人員的訓練主要是神學和哲學。但基督教的神學院,便與傳播學院分別不大,傳道人一樣要受演講、心理輔導、音樂、傳播等等……的美式訓練!他們的‘做秀’能力,絶不亞於很多‘明星’,傳道其實都要以‘做秀’為工具!

佛教給一般人的印象,一是高深莫測,又或落後迷信。這其實就和缺乏一個革命性的‘現代化’過程有關!早年,我便沉迷於佛經的優美文字和高深義理,簡單來說,我祗當‘佛’是哲學。但這樣的‘佛理’對生活一點關係也沒有!幾年前,我有一個因緣,得讀一行禪師的‘故道白雲’,初時,我也以為是普通講述佛佗生平的傳記,但細讀下去就停不了,一行禪師實在就是用了一個現代化的方法,傳釋佛祖的生平!我是個懶惰的人,很少書我會由封面讀到封底的,但這本書我就是讀了三次!

我很感動,佛理並不是用來當哲學研究的,而是用來改變生命的!一行禪師把很多佛經內的‘神怪’部份,傳釋為比喻!他特別提到佛祖是個觸類旁通的人,他極有使用比喻的能力。例如,他會用牧牛來比喻修行的方法,原因是他的弟子,有不少牧牛童。但據我所知,很多人便因有經書提到水牛,他們便堅定不移地敬拜水牛!

‘原教旨主義’就是要堅持經書一字也不能改!又或一字也不能更新。社會條件不同了,所信的也不能有絲毫改變!這在政治上就更加顯著。第十一屆三中全會的重要性,就是打破了‘政治原教旨主義’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