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

有無之間(三)

上文說到‘有招’比‘無招’容易傳授,事實上,香港和中國的考試制度,考的便是‘招式’。

就以我的本行(電腦)為例,長久以來都有考核困難的問題。真正懂得使用電腦的,絶不懂得如何紙上談兵。我曾見過一些要考生準確說出如何在Word開啟檔案的題目,除了荒謬二字之外,實難想出更準確的形容詞。

同理,編程(programming)就更難考核,一個略有規模的程式,少說也要寫幾天(若不是以月計算的話),這又如何可以在試場數小時內考核呢?而且,在紙上,根本發揮不到程序員的真實功力。

現在,普遍比較可以接受的考核方法便是‘project’,這即是給予學生足夠的時間,讓他們各顯神通地完成一個項目。

十多廿年前,太太從本地教育系統,轉到英國系統任教,她便足足用了兩年時間去適應。要適應的東西很多,其中之一,就是以‘project’為考核工具。

回歸後,香港又攪些甚麼教育改革,又鸚鵡學舌地攪‘project’。本來,‘project’就是訓練學生的獨立思考和處事能力。或更簡單的說,若考試是考‘招式’,project就是訓練和考核‘無招’。但香港版便變成考核‘學生的後台’!連《信報》的專欄作家都公然在她的專欄內寫,她要代子做‘project’,一個知書識墨的人,居然公然地說要替兒子作弊,而毫無羞恥之意,你說‘無恥’不‘無恥’?究竟這些評核‘project’的老師知不知道這些並不是學生而是家長的作品呢?無關係,我們就是生活在一個‘假大空’的社會,學校並不是教學生誠實,而是訓練學生如何‘作弊’!

話說回來,‘有招’也並不一定是壞事。反對‘背書’的一個主要理由,就是認為資料性的東西並不重要,學懂原理才重要。我部份同意,所以我反對背些‘劣質白話文’,這些‘的的了了’除了污染思想外,便一無是處。但經過幾千年沉積的古文,就是另一回事!我的痛苦經驗就是當看歷史時,無法旁通,原因便是腦內的古文‘存量’不足。另一個經驗就是古文非常簡潔,背極少的字數,便有極多的資訊。若我可在小時候,把祗有五千多字的《道德經》放進腦內,今天,我的寫作力,必然提升多倍。

‘背書’便是一個‘有招’的例子,但‘有招’是手段,應用才是目的。沒有‘背書’,我寫作時就難旁通,‘旁通’就是‘無招’,這就是由‘有招’發展到‘無招’,以‘有招’為基礎,最後達‘無招’的境界!張無忌就是先背誦,後應用,再貫通,最後就‘無招’勝‘有招’了!

‘Project’本來就是直接訓練學生‘無招’的能力,但有考核就自然就會產生出應付‘考核’的‘招式’,找家長代行便是個‘有效招式’,再發展下去,可能我們還要向鄰近地區學習,不論是大中小學甚至是研究院的‘project’和論文,都有‘專業’公司代勞!明碼實價,絶對保障消費者權益。學校又可大吹大擂,他們學生做出來的‘project’如何超水平。教育署、學校和家長大家都各取所需了!唯一的問題就是我們的下一代變得越來越蠢,但很可能,人蠢一點便有助社會的‘和諧’和‘安定’!懂思考的人,通通都是麻煩份子,實有礙國家的安定繁榮!

我‘悟’了!羅笵椒芬女士,請接受我衷心的道歉,我一直都在批評你,雖然我人微言輕,你並不會聽到。今天我才明白,原來你是為了香港的‘安定和諧’而故意令香港學子們變得愚蠢!原來你就是為了他們好、香港好、中國好。我實在錯怪了你!閣下對香港和中國的貢獻,絶不在老董之下,國家沒給你一個領導人的頭銜,真是委屈了你,若你學人絶食抗議,我必會在精神上支持你的!但若絶食,便請向下一代示範,甚麼是‘貫徹始終’。千萬不要學某人,絶了幾天,便大吃大喝。最好,當然是來個屍諫。

‘但願生來愚且魯,無災無難到公卿’,可能香港的新一代就是要‘愚且魯’,才可適應這個‘新社會’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