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

日本末日

千萬不要恐慌,這祗是一套電影的名字,這並不是火山爆發或哥斯拉,而是日本在二戰投降前的一天。這是很長的一天,有點類似Hollywood電影‘The Longest Day’。

這是一位好友特別借給我的VCD。是套原裝日本制作,是日本人觀點的作品。其實,這類電影和文學作品數量不少,這也不是我首部看的類似作品。每次,我到這些作品,我都會有大致相同的感受,主要就是激憤和慚愧!

先不說激憤,為甚麼我會慚愧呢?我以身為中國人而慚愧,為甚麼日本可以有這麼高水平的藝術家,可以拍出這些‘文過飾非’的作品,但這些作品確實感人,若我不是深深了解這段歷史,而單欣賞這些作品,我必然也會覺得日本是戰爭受害者!而我們有甚麼呢?看了令人發笑的樣板戲?

片中有一場戲,是拍攝陸軍大臣切腹的。短刀插入腹中,橫割,極度痛著但莊嚴的面部表情,最後還不需助刀!是何等的震撼,如何等的高尚!但現實就是,這個正正是令數以千萬計的人被殺、被姦、被虐的頭號戰犯!

片末以旁白交代日本在二戰的傷亡,孤立來看日本傷亡慘重,但事實呢?中國比日本死去以倍數計的平民!

太平洋戰爭在盟軍佔領沖繩後有了本質上的改變,日本的九州甚至是東京都在美國B29轟炸機的航程內,本來,轟炸應以軍事和工業目標為主,但由於情報和飛機性能的限制,這並不有效!美國空軍將領,便想出了另一個方法,由於日本以木作為主要建築材料,美國空軍由高爆炸性炸彈改投燃燒彈,由工業目標改為平民目標,但又完全避開日本皇宮。燃燒彈就是要燒毀東京,但減少平民的傷亡。由於美軍飛機都是空群而出,日本其實有足夠的警報時間,平民本可躲到防空洞。對比日本和德國,故意投下計時炸彈,以增加平民的傷亡,相對來說經已是‘仁慈’之舉。但很多日本平民,就以自殺式的方法保護家園,他們拿著火拍和燃燒彈對抗!當然,死傷無數。他們把這段時間稱為‘黑雨’,這就是彈如雨下!

前幾年,我到了長崎旅遊,參觀了‘平和公園’,若不是我了解二戰的前因後果,單是這個公園,也足以令我覺日本是受害者!我絶對反核戰,但並不是受原子彈的就必然是受害者。在‘因信稱義(二)’我提到如來佛祖點化了‘殺人王’,‘殺人王’立地成佛,但‘成了佛’還是要為自己的業負責的!單看到一群人毒打一個手無寸鐵的僧人,我們必會認定僧人就是受害者,但這就是事實的全部嗎?

當然,廿一世紀的普世價值就是不論有任何前因,動私刑都是不可接受的,這便類似自二次大戰結束後,國際認同了不能再以戰爭手段改變疆土。但我並不是說今天,講歷史就要講歷史情境(Historical Context)。打贏了,令敵國傷亡無數就是天皇神武。打輸了,就是天皇愛民,不想人民再死傷,更份足受害者!我並不能接受這樣的‘仁慈’,在我的心中,他永遠都是戰犯,祗是盟軍因政治考慮才沒有把他送上戰犯法庭而已!

但更慚愧的就是我沒有日本文學家,藝術家的功力,無法寫出這些動人的文字,更無法拍出這些賺人熱淚的電影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