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

奴性

回歸後,董陳不和,陳方安生最後下台,當時在網上便出了一種言論,就是陳方安生離任,我們又再可依靠誰呢?

先不論我個人對陳太的評價,但我就是說,若香港人的幸福快樂,完全取決於一人的去留,香港又談甚麼先進呢?

一個地方甚至國家的長治久安,絶不能寄望於一人,若是這樣,當這人死了又怎麼辦,更嚴重的就是他變了,那就更麻煩了!

大部份民主的國度,最高領導人的任期,都有一定的限制,例如,美國總統就最多祗可當二任,連任一次後,不論如何優秀,有如何大的貢獻,都必需下台!美國憲法這樣的規定,就是不能把國家的前途,寄托於一人的身上!

能當上總統,當然是事業的頂峰,但問題就是他始終都是一個人,並不因當上了國家的最高領導人,而由人變神!若我有機會見到美國總統,我都祗會,亦祗應和他握手。這就是我會把他看成是一個普通人,特別是我是一個平民,而非美國軍人,我和美國總統沒有任何從屬關係,我們就應是平等的!

同樣,我也非中國軍人,我和國家領導人也沒有從屬關係,人生來自由平等,若我見到他們,就亦祗會當他們是普通人。相反,因為他們是應向國民負責的,若他們有任何失誤,我便有對領導人的問責權!

我多次提到軍人,軍人的情況有點不同,軍隊要講軍紀,若領導人有軍銜,軍人便要向他們行軍禮。但必需要留意,這些也是有限制的!例如,很多國家的軍隊都有MP(Military Police有些會譯作‘憲兵’),MP軍階不太高,但職責就是維持軍紀,他們就是在下崗軍士溜漣之地巡邏,遇有軍士鬧事,他們便會將其拘捕之,他們就是有權力和責任去拘捕比他們軍階高的軍官。

這些當然是理論,實際上,特別在亞洲,小農思想仍重,小農就是喜歡‘拜神’,拜天上的神影響不大,但拜世上的神,問題就嚴重得多了!這種崇拜,就可以用:‘祗問立場,不問是非’來總結!例如,一個言而無信,貪贓枉法,誤國秧民,完全不了解國際形勢而發動戰爭,弄到士兵要吃腰間的皮帶,極度錯誤的政策,弄到饑民相食……這樣的一個領袖,按理性,該怎樣評價呢? 現實就是他仍然是‘神’!

這可不是中國的專利啊!最近的南韓前總統的疑似自殺事件,就出了如‘他貪得很少呢?’甚或他的鄉里一口咬定是現政府對他的逼害云云!

我不熟悉內情,但為甚麼我們不是應要求一位廉潔的總統,而是祗要貪得節制一點,便有如皇恩浩蕩呢?

當然,說到貪,不能少了陳前總統,雖未結案,但其貪污舞弊的表面證據就真是鐵證如山,但民進黨就是不會和他割裂,而其支持者就堅持‘祗問立場,不問是非’的態度!

就如我在《忍辱波羅密與偉大政治家》中說過,英國人的偉大,就偉大在對政治人物的無情,二戰一完,英國人便把邱吉爾趕下台,相比之下,我們就離理性尚遠呢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