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

武器

在《軍事藝術和技術(一)》我提到‘冷武器’一詞,有好友問,甚麼是冷武器。

在人類的歷史長河,就是長時間使用冷武器,直至火槍和炸藥的普及,我們才進入熱武器時代。有如其他的新科技,起初熱武器就是不被人注意和受落,特別是熱武器的優勢,就遠遠不及其所帶來的問題。

這就有如,電腦今天已成了我們生活的一部份,甚至是不可或缺的部份,但三四十年前,大部份人都是不會這樣想的。

在火槍出現前,最遠的攻擊範圍就是弓箭的射程。當時誰可射遠一點,誰可射準一點,便是決勝的關鍵。另一在冷武器時代的重要軍備就是戰馬,據考證,關公為甚麼會戰無不勝,關鍵就在他的坐騎,傳說就是曹操送他的赤免馬,這馬有驚人的速度,關公就是在敵人毫無預算的情況下突然衝入敵陣,在迅雷不及掩耳下,斬殺敵軍將領!

速度就永遠是兩軍對陣的一個重要決勝因素,例如,假設一方有弓箭手一千,而弓箭的射程為一百米(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,估量而已),但他們一分鐘就祗可發三箭,那麼,每發一箭的時間差便有二十秒,若對方的騎兵可於少於二十秒內跑完這一百米,那麼就算是百發百中,亦祗可能做成一千人的死傷,若有二千騎兵,便能穩妥進攻,騎兵一到,步兵便會被‘斬瓜切菜’!

等等!?明知會死都要衝嗎?這正是戰爭的真像,勝負雙方都必有死傷,問題就祗是那方先支持不住而已!這並不如卡通片上的,祗有‘壞人’才會被殺,真實的戰爭那有這回事!

這就解釋了為甚麼大清最精銳的蒙古騎兵隊,會全軍覆沒於機關槍之下,首先,火槍的射程遠大於弓箭,早期的前膛槍,就需把如鐵沙火藥等塞進槍管,回復時間甚長,早期的陣法便要把火槍手排成幾排,發一槍便往後退,由另一排移前補上。但面對訓練有素的高速騎兵,仍不能取得絶對優勢!

後膛槍的出現,令換彈的時間大大縮短,對騎兵的威脅就大得多了,但是祗要訓練、馬匹質素和人數比率理想時,這也不是絶對的威脅!但機關槍的出現,優勢便變成絶對了!

機關槍就是可連續發射的槍,早期是要由二人或以上操作的,一人負責發射,另一人便撥動轉盤為槍上膛,後來便發展成一人都可操作的自動步槍,原理就是使用上一次發彈的部份爆炸能量來上膛。

機關槍的出現,就是現代武器的一個里程碑。後來更發展出坦克和其他高移動性、高殺傷力的火炮,熱武器的應用就走上了不歸路!人類也差點走上了自毁之路!上世紀的兩次世界大戰,傷亡就是史無前例的嚴重!二戰時更廣用如航空母艦等的超級重型軍備,人命就越來越脆弱,軍費就更是天文數字!

更嚴重的是,二次大戰最後還用了兩顆核彈,核彈破彈力之大,及其後遺症之嚴重,常規武器根本就不可同日而語。戰後六十多年的今天,核彈和氫彈科技大大的改進,威力之大就更是今非昔比!若發生核戰,結果必然是多輸(若不是世界末日的話),是不會有贏家的!

我這個中年人,活在香港近五十年了,很幸運地並沒有經歷過戰爭,更希望永遠都無需經歷戰爭。武器越精良,戰爭的破壞力就越高,甚或變成世界末日。奉勸年青人,不要被流行文化所誤導,軍人是最沉悶的工作,戰爭一點也不浪漫,一點也不好玩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