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

神功與權力

廿多年前,有一個偶然的機會,我和一位修‘六壬神功’的高人面談了一會。

當時,這‘高人’剛皈依我佛,他就是要棄掉他修了多年的‘神功’。我有點不明白,特別是他一直都免費為人‘驅邪捉鬼’,這些幫人的好事,就算信了佛,又有必要棄掉嗎?

‘初時,我的確以為自己在幫人,眼見這些被惡鬼纏身的人可以再過正常生活,我實在很有滿足感,後來,我才發覺自己並不是在行善,而是在作孽,而且越來越不能自拔……’

‘這話何說?’

‘在大部份的時間,鬼是不會主動纏人的,發生這些事情的原因很多,例如,有人立心不良,借一些法術來達到一些不良目的,例如,我曾幫一位少女驅鬼,這少女便是所謂的中了降頭,原因就是有人想財色兼收。但這些都是少數,更多時候,是與這些惡鬼有恩怨情仇……’

‘我就是像一個武功高強的人,不理他們的前因後果,就當上了保鑣。我有法術,可以打走這些東西,甚至令他們很慘,但這真正化解了這些恩怨嗎?’

‘而我自己亦捲入了他們的恩怨之間,我有法術護身,這些東西奈我不何,但若我沒有法術,他們便會有冤報冤,有仇報仇……’

‘但明明見人受苦,幫忙他們也有錯嗎?’

‘這便要看你的眼光有多大,若你眼中祗有人,這種想法當然正確,但眾生平等,這種想法便很有問題了。很多得道高僧其實都有捉鬼的能力,但他們就是一不炫耀,二不會輕然提一個捉字,原因就是他們會把重點放在化解恩怨,真真正正的解決問題。’

‘當我捉的鬼越來越多,我的仇家也越來越多,我的法術也要越來越精進,如何才可令法力提升呢?簡單來說就要多練習,不,應是多實習才對,結果,我便主動去“幫人”,但其實我就是需要這些機會。’

‘那麼你現在要放棄法術,那麼……’

‘我已有心理準備,問題始終都是要解決的……’

我再沒有機會和這朋友再見,不知後事如何。事隔多年,我現在才開始明白,其實,這就是一個權力的問題。一個人因修法而得到一些力量,就等如得到權力,但若這些權力得不多智慧的指引,問題便會很嚴重。

民主政治,就是可以定期合法‘顛覆’政府,這就是‘大選’。良好的制度,便要為卸任的人安排好後路。相反,在極權國家,很多獨裁者都是不能下台的,因為,當權力一失,不單是個人問題,就很可能連家人、朋友和部下都會不得好死。

但這些安排不應也不會包容統治者在位時的刑事罪責。台灣陳水扁的貪污案便是個好例子。今天,網上傳來前南韓總統盧武鉉疑似自殺的消息,他也正在接受貪污的審查。

就如廿年前這位‘高人’所說,真正得道的高僧是不會濫於捉鬼的。同樣,一個民主成熟的地方,當權者也不會濫用權力,因為法律和傳媒,必會清算他們。但也因為制度和習慣會好好照顧他們,他們也不會為下台後的生活擔憂,這也少了貪污的誘因。例如,美國總統卸任後,不要說國家為他們提供的退休金,單是全國輪迴演講,經已是可觀的收入。這些都是慣例,是堂堂正正的!

有人會誤以為‘偉大領袖’很清廉,這實在是個‘美麗誤會’,他的確祗收幾百元的薪金,但其私人戶口就有數以千萬計的人民幣,這些都可算是合法收入,大部份就是來自以他名義出版的語錄和中央文件的版稅。但在中國苦難之時,在饑荒逼得人要食人之時,就當人民祗得三十多元一個月之時,這財富合理嗎?而且,眾所週知,這些都是以國家的資源,由他人代筆之東西……前美國總統的演講,祗少是他們用自己的時間和資源來預備的,也沒有人強迫任何人去聽,可是‘偉大領袖’的語錄就……還有,中央文件,不就是國家的資產嗎?為甚麼版稅會歸個人呢?

最近英國爆出‘津貼門’事件,按初步證據,這些‘津貼’都是合法的,傳媒就祗是質疑是否合情和合理,但最有趣的,傳媒就是可以細緻到連相等於十元人民左右的‘津貼’都翻出來,我們可以嘲笑英國議員沒有風骨,但另一方面,英國的制度就是可讓傳媒真正對權貴進行監察!

若幾十年前,中國有這樣的傳媒,‘偉大領袖’不就是會一早下台嗎?中華民族就可少很多苦難,和免去很多不可彌補的創傷。可是,到今天,‘偉大’的曾鈺成主席仍告誡我們,最重要的是搵錢,真相又值幾錢斤! ‘奴隸字典’內就祗有‘食飽’一詞,‘真相’和‘自尊’並不存在!看來,我們都還是當一個吃得飽的奴隸比較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