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

無驚喜定律

我坐在牙科椅子上已約半個小時了,牙醫終對我說,手術完成了。但我就是覺得仍是怪怪的,牙醫似乎也明白我的意思,就說:‘幾天後,你便不會覺得這些牙齒的存在!’

我回應:‘很好,最好的牙齒就是這些不會提省你它的存在的,同樣,最好的政府就是你不會覺得她的存在!’

對長時間住在香港的讀者,我想問問你,上次你是那時想起電力公司的存在呢?電力供應對我們來說不就是理所當然的嗎?但若你住在國內的很多地區,電力公司都會經常提省你她的存在!

同樣,若你不需理會四肢的存在,經已非常值得恭喜和感恩。我就曾因交通意外而折斷手腕,在十幾個星期的療程中,手腕便經常提省我它的存在!

電腦學上,這便叫‘無驚喜定律’這就是電腦學的最高境界。以前,我們要為每個應用程式寫用戶操作手冊,若按三十年前的標準,一個如Word這樣的程式,其用戶手冊就該過萬頁。但今天,不要說這手冊並不存在,就算存在,也沒有人會去看,更重要的就是若看了,可能便永遠都學不懂!

現代軟件的重要設計目標,就是要令人用起來覺得理所當然,本該如是。不要小看這些看似理所當然的事情,今天流行的介面,實在是投下極大心力,是行業知識(domain knowledge)、心理學、人體工學、美術以至字形學等等……眾多學問的結晶。

特別要解釋一下的就是domain knowledge,就以Photoshop為例罷,其實圖像處理並不新鮮,但一直就祗是科學家們的工具,特別是太空科學,就一早廣用電腦圖像處理。Photoshop的成功,其主要原因就是不以科學家的思路來設計介面,反而是用平面設計師的思路,就是把設計師的工具,以電腦的形式表達出來!

就以我自己為例,初接觸Photoshop的經驗就可總結成四字‘不可理喻’,及後,經一位設計師朋友指點,我嘗試以設計師而非電腦科學家的角度去想,使用起來便得心應手了!後來我才知道,Photoshop在設計時,就雇用和邀請了很多頂級的平面設計師,以研究他們工作時的行為模式。最後的目標就是要用Photoshop的設計師,達到‘本該如是’也即‘無驚喜’的境界!‘無驚喜’其實一點也不容易!

最好的政府就應是一個‘無驚喜’政府,最好就是忘了政府的存在。一個理想的國度,就是人人安居樂業,水電煤供應無間斷,道路交通暢通,建築穩固可靠,人人奉公守法……可能除了每年交納稅金外,還需記掛著政府嗎?

以上就是道家的理想,但鮮有中國人了解《道德經》,前幾年香港攪甚麼‘道德節’便誤以為《道德經》是推崇甚麼‘忠孝禮義……’事實上,這些正是道家,特別是‘庄子’嘲笑的東西。

近世,西方便把‘道家’思想發揚光大,‘道家’的思想就特別適合高科技行業!結果,要研究‘道家’思想的應用,我反要看英文文獻!

可真是禮失求諸野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