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

科學

香港電台的《講東講西》會隅有佳作,但大部份的時間都是水準以下,但也有一定的參考價值,特別是它亦代表了常識的謬誤。

一個經常主持岑安逸飛便是‘常識’的佼佼者,他可能閱讀了不少科普書籍,但明顯地,他就是進不了科學之門。在最近的《反物質及電影中的偽科學 》中,他提到曾訪問一數學家,這數學家是研究微分幾何的,他就是要他解釋甚麼是微分幾何,而且還要問其應用。

這就等如當年有人問愛因斯坦,甚麼是相對論一樣,對著這群‘科學白痴’, 愛因斯坦又有甚麼話好說呢?唯一的方法,就是搞笑完場,說些甚麼‘對著美女愛人,一小時也會變一分鐘,對著討厭的人,一分鐘變一小時!’

本來,作為一個對‘相對’的‘常識’理解,一笑置之,也沒有甚麼問題,但現實就是很多很多人,以為這便是‘相對論’,問題就大了!我都不止一次說過,若萬有引力定律就是說蘋果會向下跌,這樣的物理學,不學也罷!可惜,這正正是常識對萬有引力定律的理解!

數學家追求的是‘elegant simplicity’,但很多人就錯誤理解‘simplicity’,把它理解成‘容易’,有編程經驗的人就必會知道,‘簡單’和‘容易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,不單不同,而很多時更相排斥(exclusive)的概念!

大師級所寫的程式是會很簡單的,但就是要有大師級的功力,才可寫得簡單。這個並不難理解,就算是作文,有時,也會以字數來作評核標準,比對兩句子,若都完整達意,那麼,較短的就比較好,中國古代的大師寫作就是‘借字如金’。

但常識就以為‘簡單’就是‘容易’,霍金的理想,就是把宇宙的最終定律寫出來,而且可印在汗衫上,這就是‘簡單’,但這些公式,又會是常人看得明白的嗎?忘想!

我曾討論過RSA,寫了很多還是說不清楚,但RSA的算法,就是可以很‘簡單’地印在汗衫上,行家一看便明白,但這不等如‘容易’。

我並不是要把科學神秘化,而是科學就並不是常識,科學就是要‘破常識’!科普的著作可幫助一般人理解科學的一些訊息,但就永遠都不可能令人進科學之門!這就等如若你從未下水遊泳,除非你是天才中的天才,那就算你讀一千本遊泳書,也不能學懂遊泳!

我的專業(電腦編程)就最明顯,很多人讀了一兩本電腦入門的書,便以為自己也懂編程,‘編程嗎?就不是把做事的程序想清楚,我一向都可以把事情想得很清楚的,我絶對可以編程的!’

我並不在嘲笑別人,我是在嘲笑自己,因為這正是我初中時的想法,我就是看了一大堆講電腦,講編程的書,便自以為懂編程。當然,當年的電腦又豈可是我用的呢!直到幾年後,我終寫出了第一個程式,我才真正明白,以前的我是何等的無知!

同樣,我了解微分幾何嗎?對不起,我就連這門也進不了,並不是將東西切小就是微分,畫圖便是幾何,切小了的畫圖就是微分幾何!?哈哈!

一個最好的例子就是微軟的前主席蓋茨(Bill Gates),他是個天才中的天才,但在很多人心目中,他就祗是運氣好,拿點東西買來賣去,便成了世界首富,但事情真是這樣容易的嗎?廿多年前,我便曾醉心研究他在青年時寫的Microsoft Basic,這個以組合語言(Assembly Language)所寫的系統,對今天很多電腦博士仍然是個挑戰,又有多少人知道,雖然他的家也算不愁衣食,但當年仍不可能有私人電腦,他就是說服了大學的電腦中心,讓他在夜深至零晨時份,使用電腦,就是這樣自學成功!

當今天我們就連如php等的高階語言都覺難懂時,想像一下如何去學‘組合語言’呢?我總算曾寫過幾個幾千行大小的組合語言程式,但今天,也沒信心可以再寫了,我們是否應把別人的專長想得太‘容易’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