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

你比賭場更聰明嗎?

澳門的賭場好像非常透明!特別是廣用了電子技巧.例如,骰寶枱會有電子顯示屏,清楚顯示歷史記錄.很多賭客便會從這些歷史記錄中去預測下一舖會開甚麼!

可能會有一知半解的人會斷言這是愚蠢的想法,按數學理論,每舖都是獨立的,下一舖開甚麼與上一舖無關!

但現實就從來都不是這麼簡單.至少有兩種情況歷史記錄會告訴我們一點提示!

第一個歷史記錄可揭示的問題,就是隨機設施的不完美.就以輪盤為例,賭場會極嚴謹地為輪盤‘平水’,這就是要確保輪盤的每個部件都安裝在水平位置,若不是,便可能令某些號碼出現的機率增高,若這個現像給‘有心人’發現了,便可能會提高其勝算.

第二個可揭示的問題就是某些賭例的缺失,最著名的就是廿一點(blackjack),由於廿一點的閒家可自行決定是否要牌,若清楚現在尚存的牌是甚麼,便有助作出更佳決定,所以,有職業賭徒便發展了一套‘數牌法’,他們會經過一個系統,在腦裏統計所餘的牌是甚麼,從而增加贏面.例如,若所餘的大數目牌很多,便不宜博牌了.於是賭場便由一副牌增加到八副,再加入消牌的做法,所謂消牌,就是會把一些牌除去,大家都不知道這些是甚麼牌,於是‘數牌法’的準確性便大大下降!

寫到這裏,我究竟想帶甚麼訊息給大家呢?這就是‘若你想贏錢,最好便是不參與賭局!’為甚麼?以上我提到的兩個方法,我是從何得知的呢?這些都非甚麼秘密,由於我受過數學和系統學訓練,看明白這些事情的障礙比較小而已,實在這些事情和方法都是公開的!

賭場要賺你的錢,最重要的方法就是令你覺得自己比賭場更聰明.前幾天,《信報》便有一專欄說,祗要發現如大小或百家樂枱連續開大或小,庄或閒多次,便一定會轉勢!

就曾經有人做了個認真的觀察,發現連續開八次大或小的機會很微,於是她便認為已找到必勝的方程式,祗要她耐心等候,直至出現連續的七次大或小,那麼便大注買相反的,既然,連開八次相同的機會這麼低,不就是有很高贏面嗎?

果然是異曲同工,同樣的荒謬,錯在那裏,我不言明了,若有興趣的,請拿一本或然率的教本,看看條件機率(conditional probability)這一課.

不論是金融股票,還是賭場,都有了一段歷史,不是說她們的系統是完美的,但我可擔保,用‘常識’‘輕易’地想出來的方法,就必然是引領你到地獄的!

例如,‘百家樂’一直都被公認為最公平的賭局,一般都相信不可憑記牌取得任何優勢.但最近我就聽到一套有效的記牌方法,我沒有其細節,但其思路實在可行.但必要攪清楚,‘可行’是甚麼意思,這就是可增加幾個百份點的取勝機率,並是是‘必贏’!

實際執行就要有百萬資金,長時間的在賭場混,一個月便有可能會贏到幾萬元,但若運氣太差,輸上幾十萬也是可能的!

這點錢其實一點也不容易賺,若我要錢,我就寧願著著實實多幹一兩個顧問服務項目好了!而一般的‘百家樂’賭徒,很多時就相信他們可以看到‘路’,即是一些簡單的規律!但我斷言,這些所謂‘路’就和預言一樣,是‘馬後炮’!必然引領你到地獄.千萬不要以為我說‘百家樂’有數牌的方法,便以為你可以‘自創’數牌法!要搞通這數牌法就一點也不容易,當我聽到有關概念後,我便估算過,我至少需要一個月的努力,才有機會弄通,當然是要有電腦的支援,其中便要用很多電腦模擬(computer simulation)的技巧,這是我的強項,我才可有信心在一個月內弄通,但一個月辛勞的工作,我已可做很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,所以我始終沒有拿出這一個月的時間!但重要的是,這絶不是甚麼一般賭徒所講的甚麼‘有頭有腳’又或‘珠仔路’,不要妄想了!

十賭九輸,你真的比賭場聰明嗎?我小時候就流行一句俗語‘唔怕你精,唔怕你呆,最怕你唔來’.賭場就是最怕你‘唔來’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