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

十賭九輸

最近,網上流行一‘笑話’:‘人類豬型流感是殺甚麼的呢?不是殺人,不是殺豬,而是殺熊!’

熟悉財經的人應會心微笑(苦笑),或我向不熟悉財經的朋友說明一下。由於牛的眼是向上望的,所以,牛市便用來形容股票升市,相反,熊的眼是向下望的,熊市便是跌市!

發生疫症,股市該是升還是跌呢?常識推論當然是對經濟有負面影響,股市理應下跌罷!但這次,世界主要股市(包括香港)不跌反升,這又是甚麼道理呢?

今天的股市,不單可以買升,還可以買跌,牛熊證便是一個好例子,所謂牛熊證便是庄家發行的票據,和你對賭股市的升跌,牛證便是買升,熊證便是買跌。牛熊證有一特點,就是強制收回條款,這就是祗要達到某個約定指數,牛熊證便會強制收回,就算日後股市逆轉,都再沒關係了。財經界俗稱‘打靶’!

豬流感在港發生第一個案例後,香港的股市便大升,有很多熊證便‘打靶’了,這便是笑話中所說的‘殺熊’ !

當然,這是陰謀論,就是假設庄家或大戶操控大市,永遠都不能證實或否定!

若你以為可以憑智力去賭股票,今次的案例,又是否有點參考價值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