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

最愚蠢的賭法

有人到賭場,在骰寶枱同時下注一百元於‘大’和‘小’,有人批評說:‘你這樣不論開大還是小,你都沒有利潤,若開圍骰,你便全輸兩百元,為甚麼你這樣愚蠢?’

‘保險!分散風險……’

大家可嘲笑他愚昧,但小心,你會不會在嘲笑自己呢?

參與賭博就必要冒風險,贏錢,就是冒風險的代價.若有人告訴你,一項投資(機)既有高回報,但又無風險,你便要問問:‘為甚麼你自己不做,而要益我呢?’

但太陽之下,蠢人就到處皆是,有些蠢事還是專家、權威、政府認可和推介的!例如,與同時買大和買小有異曲同工之妙的,就是‘保本基金’!沒錯,就是很多香港人把血汗錢投入的強積金的一個流行選項:‘保本基金’!

這個世界存在著真正的‘保本’嗎?嚴格來說,根本沒有絶對保本的投資.以前,我們會說存款在匯豐銀行還不是保本嗎?我們曾想信大銀行和保險公司必然穩妥,但經金融海嘯一役……誰說大銀行會一定穩妥!

金融市場上,唯一被認為是無風險的投資便是美國國庫債券.沒有風險的意思是我們要假設美國會繼續存在,而美國因可以自由發鈔,到期時,必可兌現其債券.但沒有保證那時的美元的匯價!所以,接近真正的‘保本’就是購買美國國庫債券,收取微不足道的利息!

那麼,香港的‘保本基金’又是甚麼回事呢?首先,基金經理會把你投入的資金購買定息工具,當利息高企時,這些定息高具可能能提供5厘以上的年利率,但今天,就必然不會超過2厘.

假設基金經理拿著一千萬的資金,又假設定息工具的利率為1.5厘(今天已算非常高),那麼一年的利息便有15萬,停一停,基金經理可能會收取2厘以上的管理費,就當2厘罷,即基金經理要收20萬,於是一年後,一千萬便變995萬了!

若你是投資在這種基金,經已十分值得恭喜了!更差的情況是你投資於另一類‘保本基金’,就是有基金祗保95%,如上例,基金經理會額外拿50萬出來投資(機),通常就是買一些高風險的工具,例如期權等……當50萬博到100萬,那投資者便可能會有2至3個百份點的回報,博輸了,損失加上管理費,就隨時可達7至8個百份點.

但不論輸贏,基金經理都有豐厚的收入!

還有一個最嚴重的風險,供強積金的人是永遠不會知道的!有人會很自豪的說:‘XX公司的管理費雖昂貴,但她是大公司,穩妥最重要,難道XX都會破產嗎?’對不起,請你回去細讀一下有關產品的說明書,當然最好帶備放大鏡,因最重要的條款,永遠都是6點字以下!XX公司會代你向YY公司購買定息工具,若YY 公司倒閉,你便會血本無歸,一個仙都拿不到!XX 公司可以繼續運作,你死你賤,與XX公司無關!雷曼事件的基本性質就正是這樣!

你還信沒有風險又高回報的投資嗎?同時買大和小,有意義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