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

人性

一連寫了幾天有關財經和賭博的博文,有好友提出了一問題,他就是說,為甚麼我們的制度是會如此不完美,明知有人賭博,甚至連公司也賭博,但我們不是去禁絶賭博,反而好像在鼓勵賭博,為甚麼會是這樣的呢?

是的,我們中國的傳統就一直是道德治國,儒家思想相信‘教化’,傳說孔子在魯國當權時,魯國人民就刻盡禮教,男女自動分道而行,道德上升至高峰。可惜,結果又如何呢?就是鄰國送來了一批能歌善舞的‘舞女’,魯國國君就寧要逸樂,不要奮鬥了!孔子亦唯有到別國找出路了!

孔子提倡的是真‘道德’,可惜,後來便變成了形式,或更甚的是虛偽。在清朝做官,俸祿就少得驚人,‘讀書人為國服務,那裏可以斤斤計較俸祿的呢!’但現實就是讀書人也是人,也是要吃飯的,結果,當然是‘三年清知府,十萬雪花錢’。清知府才祗是十萬雪花錢,若遇上貪官,這便可能是‘天高三尺’了(註)!

近代西方的民主制度,並不是最理想的制度。但這制度的最強之處,就是承認了人性之惡,越有權力便越惡,所以國家領導人就最惡,所以,在制定制度和思考任何問題時,都把自私、貪婪、弄權等等……的人性醜惡面考慮在內!

舉一個例,有很多國家原則上都是禁賭的,但賭真的可以禁嗎?先母孩童時到了越南,她就經常在我面前憶述,不要說她孩童時經常看到賭局,就算是甚麼賭具都沒有,人們也可以賭會不會下雨!她就是說:‘在外的中國人,不賭還有甚麼好做!’禁賭!?開開玩笑罷了!

在開放的社會,很多就是承認了人的賭性。各自想辦法令賭之害減低。聞說英國的賭場採取會員制,要進賭場,便先要拿護照或其他身份證明文件登記,最快也要廿四小時後才能進賭場。這就是既容忍賭場的存在,又令人減低一時衝動而豪賭的殺傷力!

有衛道之士便反對說:‘政府發出賭場牌照,不就是鼓勵賭博嗎?’小時候,我看到左派的宣傳刋物,便狂轟香港(皇家)賽馬會。更說香港應向祖國學習,看祖國的人民又那會沉迷賭博呢?

不要說今天,就算是三四十年前,祖國就是沒有賭博活動嗎?這就如妓女問題一樣,就真如周恩來所說的,中國的妓女都全在台灣嗎?哈哈!

再一次,我祗是一個人,一個活生生的人,通過修練佛法,我或控制了一些劣根性,我不賭(至少不豪賭)、不嫖、不煙和不酒!我素食,我過簡約的生活。但重要的是,這些都是我自己的選擇,而不是放在口裏的道德!例如,我自己素食,我也會和人分享素食的好處和經驗,但我並無權要求他人素食!因我更確認貪吃是人性。同樣賭、嫖等也是人性!

我有不少朋友都是‘嫖、賭、飲’的,在我的眼裏,這些是他們人性的一面,又或多少會在我心中扣一點分,但若他們有其他值得欣賞的地方,我就可因‘嫖、賭、飲’而論斷他們嗎!

民主開放的思想,把如賭、嫖等等稱為‘必要之惡’,這些是惡,但這就是無可避免、是‘必要’的!既然是‘必要’,便要好好處理,而不是逃避!

註:‘天高三尺’其實是說貪官貪到連地皮都刮去三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