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

你真的比賭場聰明嗎?(二)

上文發佈後,我收到一些回應和問題,特別是很多好友都想知道,真的有必勝術的嗎?

我的答案非常簡單,必勝術就是‘開賭’!明明賭例就是對庄家有利,開賭就是必賺的.

當然,閒家會有短暫和個別的情況是會贏錢的,但長賭就必輸!

賭有個非常有趣的現像,這就和預言有點類似,例如,當你發現連開了五次大,那麼又該如何下注呢?在數學家的角度,假設沒有任何人為因素(如出千)等,那麼再開甚麼便與以前的記錄無關!

但賭徒一定不會這麼想的,他們會各自有自己的理論,有些理論的複雜程度就絶非常人可以想像.但一個理論的複雜性的與其正確性就沒有甚麼關連,但更有趣的就是不論對錯,賭徒都可找到解釋,總之,對對錯錯都是有其他原因,他們所相信的理論都是正確的.

小時候,先父先母最喜歡要我參與麻雀活動,對我來說,這是一項苦差.因為,我很快就看通了麻雀的遊戲規則,當其他人講甚麼‘章法’,對我來說一早就看穿這些所謂‘章法’的謬誤,通常麻雀枱上經常聽到的語句就是:‘你唔打錯XX,他就不會糊牌’,有幾次我便直指背後的邏輯錯誤,當然最後便換來被‘打餐死’!

賭場就是要令賭徒相信,賭是有規律和法則的!祗要一個人夠聰明和夠努力,便可掌握這些法則,掌握了便可贏錢.就以我自己學打麻雀為例,我是小一時學的,一學就沉迷了一個月,因為這時要掌握基本的遊戲規則和‘章法’,一個月後,我便覺得這遊戲很討厭!同樣,不論是賭場或股市,都有一些基本的遊戲規則需要學習的.但重要的是,掌握了遊戲規則並不等如會贏錢.

相反,很多時都是這些不明遊戲規則和風險的人才可賺到錢.我便認識一位朋友,她縱橫股市幾十年,也應贏了不少錢罷!當雷曼事件還是沸沸揚揚時,她便有一個‘新’發現,她居然向我推介ELN(Equity Linked Note).她就是一面罵雷曼的投資者活該,一面就向我推介類似產品.人真是不會在歷史吸收教訓的,但若好像我這類會作歷史反省的人,便可能會注定一世窮了!

今天,賭博對我來說就祗有兩個意義,首先我是承認賭性是人性的一部份,這是個很長的故事,有機會另文再討論.但重要的是否認這點就一點好處也沒有,問題就是如何在殺傷力最少的情況下滿足這先天欲望.另一個意義就是從理性角度出發,若真的是為了錢而參與賭博,便要聰明一點了.

如何賭得聰明一點,下文再續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