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

自欺欺人

有一次,我聽到一位高談闊論的長者說:‘糖尿檢查好易過,祗要檢查前吃點藥便可以了!’

按香港法例,建築工程需定時向化驗室提供三合土樣本,以測定其強度是否符合規格。但幾年前,就有電視台拍攝到工人為樣本‘特別施工’,還說是該這樣做的!

我不熟悉建築法例,並不能完全確切的說。但按常理推斷樣本就是樣本,向樣本‘特別施工’其實經已是造假和瞞騙行為,參與人士可能經已干犯了刑事罪行,但整個地盤都視這為理所當然的!

地盤造假,先不論是否合法或合乎道德,但都是利益問題,尚可以理解。但就連糖尿檢查都要自行‘造假’就實在難於理解!若不想接受治療,為甚麼又要花錢去做檢查呢?難道在檢查時造假,得出一個合格的讀數,就代表解決了問題嗎?

可能我們不獨喜歡‘拜神’,還喜歡拜‘數字’,身體檢查的目的並不在要了解身體的真實狀況,而是要追求一個數字!

我們可能經常會以數字來‘騙人’,但有趣的是,漸漸,我們也自欺起來!

有時,我們對‘數字’的迷信,已達極度的非理性。例如,不論是否肚餓,都必要準時進三餐,還有很多人說,不肚餓也要吃!又甚麼定時進食是好習慣云云。

有所謂‘奶粉罐治嬰兒’的說法,奶粉罐寫道:‘每次四安士,每四小時一次’。不論嬰兒是飽是饑,都必要是四安士,也就算嬰兒睡得正甜,都要弄醒他吃奶!

不否認數字是會有參考價值的。例如,沒有照顧嬰兒經驗的人,便可以奶粉罐上所載的份量試試,但若嬰兒吃了大部份便不想再吃,有必要‘強迫’他全吃嗎?又或嬰兒的胃口很好,為甚麼不給他多一點呢?同樣,睡覺就比吃奶重要得多。有必要四小時吃一次嗎?

住在都市的人,根本就不會吃得不夠,少吃一兩餐不單不會死,反會對身體有好處!一日三餐,令人鮮有餓的感覺。上次,你是何時感到肚餓的呢?肚餓時吃東西才是我們身體的設計。

有人問禪師,禪的最高境界是甚麼,禪師答:‘饑時食;疲時睡。’不要以為這很易,你能做到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