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

舊相機的性格

有好友看了上文,說很喜歡這相機的拍出來照片,問我可否也為他弄一部。

但這就有兩個難處,首先,這類相機經已停產,找到全新的機會頗低,舊物可遇而不可求,就算找到類似的,也未必一定可以正常操作。

更難的就是很多人,玩這個遊戲就祗有三分鐘熱度,拍一兩次後,相機又會變回收藏品,甚或轉送堆填區,若是這樣,我豈不變了環境罪人!

有不少朋友咨詢我買相機給小朋友用的意見,他們的第一想法都是,給小朋友用的相機,最便宜的便不是可以了嗎?

這概念就大錯特錯,我們無需更不可買一部數萬元的相機給初接觸相機的小學生使用,但亦不應將我這部四十大元買的相機給他們使用。箇中原因很多,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概念就是簡單並不等如易用!

若你看到我用這部相機,不就是隨便按按快門罷!反正相機缺乏甚麼複雜的控制。你又是按鈕,我又是按鈕,你可以拍到我喜歡的照片,難道,我自己就拍不到嗎?

對不起,實在有極高的機會,會拍不到滿意的照片。理由很簡單,限於早期的技術和相機的生產成本,這些相機就是會存在著極多問題的,祗不過,我把這些當成是該相機的‘性格’而不是‘問題’而已,由決定拍些甚麼,以至如何去拍,都是順應著它的‘性格’去發揮,其他人依樣畫葫蘆,結果就可能……

例如,我特別喜歡用這相機拍一些路標,原因就是由於它的CMOS感光器的缺憾,對某些顏色的飽和度(Saturation)過份誇張,其結果實在有欠傳真,但就會給人一個很討好的感覺!又例如,我在『傾斜的影像』一文中提過的變形,這相機同樣會出現,失誤還是有趣,實在就是在乎一心了。

IMAG0234
再例如,它的反應很慢,按下快門鈕,便要等一段時間才會真正拍攝,LCD會出現黑畫面,若你在這時移動相機,便會出現‘非常有趣’(若你可喜歡的話)的變形。年青時,我就是要求自己拿著超重的機械式單鏡反光機,也可以達到使用一秒快門的水平。年紀大了,今天可能八份一秒也有點勉強,但還算‘爛船尚有三斤釘’。但若你連六十份一秒的水平也達不到,基本拿相機的手勢也出錯,更不懂如何在拍攝時控制呼吸,我可包保你用不到三次,便會把它送到堆填區,還是換部有多重防震的‘現代’相機罷!

還有一個大問題,不說你可能不知道,我有不少照片都是‘盲拍’的!早期的LCD,在陽光下根本不怎樣看得到,而這相機又沒有光學取影器(optical viewfinder),順光拍攝,陽光就是照射在LCD上,於是甚麼也看不到,祗可憑經驗,估量拍攝的範圍,按下快門罷!

要詳細說這相機的性格,再寫萬字也可能還未足夠,你還想要一部嗎?

但我就是非常喜愛它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