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

Red Scale

郵購了兩筒Red Scale菲林,但一直都在等機會去試驗,等些甚麼?

或我先解釋一下Red Scale是個甚麼的玩意,菲林的結構主要是在一塊塑膠上塗上感光劑,曝光時,光會射到感光劑上,早期的膠底是接近透明的,事實上,在菲林沖洗後,膠底便理論上是透明的.後來,便發展出所謂‘安全菲林’的概念,‘安全菲林’就是在沖洗前膠底祗是半透明,甚或接近不透明,若相機不小心地打開了,若可速速合上,‘走光’的菲林亦可能祗是幾格而已.

所謂‘Red Scale’就是特地把菲林倒捲,這就是光會照射膠底,由於膠底祗是半透明,所以會濾去很多的光,而且吸收的顏色並不均勻,主要是大量吸收藍光,所以,Red Scale的照片會嚴重偏黃,而有效感光度亦會大大下降.

我本想等陽光普照的日子才試影Red Scale,因為我的Holga相機,光圈小,快門快,平時都要有足夠的光線才能拍攝,Red Scale感光度低,不會有好結果的!但是,等了很久,天氣還是灰濛濛,算了罷,還是出動我的Nikon L35AD罷,它有2.8光圈,可以的!

今早,我就從家中出發,走了個多小時,三十六張的菲林拍完了,結果我非常滿意,就和大家分享幾張罷!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