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

快門(一)

在『傾斜的圖像』一文中,我提到我以百元買回來的數碼相機,會出現傾斜的圖像,在解釋有關現像之餘,我提到焦點平面快門(focal plane shutter),同樣會出現類似問題,但就是沒有再解釋,有讀者提問,我也祗好再開動左腦,解釋一下罷。

攝影學中的所謂‘快門’(shutter),實在就是控制光進入底片(感光器)的裝置。今天,在Lomo的社群,仍然有不少人會玩‘針孔相機’(pinhole camera),理論上,任何可以遮蔽‘針孔’的就是‘快門’,事實上,最早期的相機,就是在攝影時才拿開遮蔽‘針孔’或鏡頭的黑布,適當曝光後便再用黑布蓋上,這便是‘快門’了。

用這個方法做的‘快門’,最快也可能是以秒計,按歷史記錄,第一張照片的曝光時間便長達十數小時!這就是因為早期的感光劑,感光度低,要在影樓拍一張清晰的照片,人便要保持姿勢數分鐘不動,影樓是會有很多特別設計的支架,幫助被攝者保持不動的!

但今天,不要說支架,我們甚至可以拍攝和‘涷結’高速動作,在二次大戰前後,相機的快門經已以百份一秒計,在我年青時,一部普通相機的‘快門’最高速度已可達千份之一秒,專業級的甚至可達幾千份一秒。

以電子方法,配以機器操作,做得出這個速度的快門,我尚可理解,但純機械快門,可以做到千份一秒或以上的速度,對我來說,就簡直就是魔術!一切就是一堆彈簧的組合,神奇!

快門,主要可分為兩種,就是鏡內快門和焦點平面快門,前者,就是把快門設在鏡頭內,這有極多的好處,例如,相對簡單,輕巧,快門的任何失誤不會直接成像等等……但就必需在每個鏡頭都設有快門。

所謂‘焦點平面快門’,就是把快門直接放在菲林(感光器)前,你或可理解它好像一個窗簾,它會高速打開和關閉,所以亦稱為‘簾幕快門’。

相機工程師就以焦點平面快門回應無需在每個鏡頭都有快門的要求,這便有利於鏡頭的更換,這便是今天我們熟悉的單鏡反光機的概念!

為甚麼‘簾幕快門’在拍攝高速運動時,會產生不同的變形,下文再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