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

我是個垃圾佬!?

我曾經把自己形容為‘收買佬’,後來,有機會和專業的‘收買佬’接觸,才發覺我並無資格做‘收買佬’。

甚麼,‘收買佬’也要考取專業資格的嗎?非也,但他們的實戰和專業知識就不得了,理由亦非常簡單,若他們買錯貨,便會有最直接的金錢損失。

‘產品知識’我還可以,但最難的,反是他們不會和貨品‘談戀愛’,買回來的唯一目標,就是要盡快賣出,最專業的‘收買佬’其實就是要做到買入時經已知道如何賣出這件貨!

這對我來說便是最難的,我這個人雖算在商場打混,但其實我一點也不商業化,很多東西都是以‘玩具’的心態買回來,若果遇上令我稱心滿意的好東西,也會和它發生‘感情’,另贈有緣人,也不想斤斤計較地轉賣,所以,我絶對當不上‘收買佬’。但我又對舊物這麼有興趣,於是,就祗可算是個‘垃圾佬’。

愚蠢的我曾為這而非常不高興,甚或,制定些甚麼‘改善方案’,以改變這些‘陋習’,其中包括要買東西,就要買新的和頂級的。又或禁制自己到如‘鴨寮街’等的舊貨集散地等等……

這可能便是一般人所想的upgrade罷!但我就是‘死性不改’,魚便應在水裏游,鳥便應在天上飛,要鳥學潛水,魚學飛,又怎會有好結果呢?

近日,我這個概念清晰了,我把工作和愛好分開處理,工作上,我便用如成本效益等概念,去考量每個決策。例如,在香港最昂貴的便是工資和租金,我在工作上花其他‘小錢’是絶不手軟的,因為,若因一部舊電腦的故障,而阻礙了一個員工幾小時的工作,整體計算,便是損失慘重了!

但在私人愛好和興趣的層面,我就對舊東西,甚或一些有缺憾的東西更有興趣,但用這些東西,就絶不能講甚麼成本效益,但既然是興趣,又為何要計較呢?

近日,我便釋放自己,准許自己再到網上拍賣場,又准許自己到舊物店,例如,由於對Lomo發生興趣,我便在舊物店搜羅舊相機。

今天,我到上環工作,順道到荷李活道的古物店看看,居然給我發現了一部早年的國產CMOS數碼相機,我第一個感覺,就是它會是部很有Lomo feel的相機,詢問價錢,店主居然說‘四十’。

祗要它可正常運作,不要說是港幣四十(約US$5),就算是一二百元也值得,二話不說買下。它真的很有Lomo feel,我就是喜歡做垃圾佬罷!祗要我做垃圾佬做得開心快樂,還要理會其他人的目光嗎?以下,便和大家分享幾張由這部四十大元相機所拍的照片。

若想看多一點,可看看我在Flickr上的slideshow

IMAG0131


IMAG0004


IMAG0050


IMAG0028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