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

Lomo和‘技術正確’

有讀者回應『過期菲林』,說他看到有些和‘正常’照片的分別,也覺得頗喜歡,但其中的分別又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,希望我解釋一下。

其實,喜歡便是喜歡,這才是藝術的最高標準!為甚麼會喜歡?這便是技術員和所謂‘藝評家’以至‘藝商’的事情。我不懂幹後兩者的事,那麼,我還是在一個技術員的角度,討論一下這個問題罷!好,請先比較以下兩張相片





上面的那張,我是用Fujifilm Z33WP拍的,這是一部潛水數碼相機,我就是特別買它回來於海灘使用的,考慮其潛水功能,它便算是一部低價數碼相機,我本對它沒有太大的期望。但我實在很喜歡它,主要原因是它有一定的Lomo feel,極強光下也有暗角,欠缺太複雜的操控,輕巧,電池時間長等等……

把這兩張照片放在一起,我相信便無需我再多說了,但我要強調,其實由Z33WP拍出來的,也未算技術上完全正確,若當時我有數碼單反機在手,我便可以更好處理強光部份,我已有一段時間沒有用DSLR了,但就算是我現時手上的Sony T-700和Fujifilm S100都可以更‘正確’地處理這些技術問題。

但‘技術正確’並不等如‘好看’,Lomo就是要‘不正確’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