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

不經意的Digital Lomo

前幾天,腦子為了工作而不停運轉,今天早上,我決定放自己半天假,計劃到海邊拍照。

晨早起來便有點發悶,雖沒下雨,但就是灰蒙蒙的,以我多年的攝影經驗,這種天氣拍出來的相必然是反差低,或直接的說‘灰蒙蒙’的!

好罷!既然早決定了,還是拍一點罷,我沒興趣帶些認真的器材,就是拿了一部‘低檔’,和一部‘超低檔’數碼相機,反正,都不會拍出甚麼認真的照片,就Lo-Fi一番罷!

到了海邊,望向維港的對岸,一片灰蒙,‘低檔’相機就連自動對焦都失效,這類型相機的自動對焦是靠反差的,這樣灰蒙,它也無能為力了。‘超低檔’相機是定焦的,反而在這情況下,還可拍攝。

回來檢視這些照片,果然不出所料,反差甚低,無甚可觀性,我隨手就給它們來個Picasa的‘I am feeling lucky’,其實,這功能就是自動調節反差和色調,其副作用甚大,對於‘認真’的照片,我是非常慎用的,但這些Lo-Fi,沒關係罷!

但有幾幅出乎我意料以外,在經過處理後出現了明顯的暗角,高雜訊也變成了‘油畫feel’,不正常的反差抹去了一些我並不想看到的細節……再用GIMP加上Lomo filter,我居然得了幾幅‘digital Lomo’!

這部在網上拍賣場以一百元買回來的‘超低檔’相機,確實為我帶來了不少驚喜,嚴重的動態變形、暗角、不正常的反差、高雜訊……還有,其CMOS和lens有明顯的mis-alignment,相片的左面明顯out of focus,但這正正和我以前拍的‘明信片’式照片有著極大的對比!

但它喚醒了我對‘無腦攝影’的興趣,我太善於計算了,當別人興高采烈就要拍這拍那,由於我可預視到結果,完全失去這些興致,但現在我修練的一個方向,就是要‘無腦’!Lomo幫到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