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

LoFi的心理障礙

中國人特別愛面子,所謂‘先敬羅衣後敬人’,幾十年前,香港的經濟還是在起步階段,我便見證了我很多長輩,就是‘飯可以不吃,衣不可不光鮮’!

自幼家貧,年青時,我就祗可使用低檔次的相機,與身邊拿著昂貴相機的朋友一比,就是有著強烈的自卑感。

相機檔次的高低,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拍出來的照片的技術正確性。就以三十多年前為例,我的一位老師用的是Hassel的120單反機,不要說相機本身,就算是配件,售價隨時都以萬計,我拍的照片的清晰度,又甚可以相題並論呢!

但當時我總覺得我並不喜歡他的照片,要論原因,又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,總之,不喜歡便是不喜歡。

但不喜歡歸不喜歡,他的一句‘油光水滑’便一直深深影響著我。所謂‘油光水滑’其實就是指一張相片要技術上正確,在當時,一張相片要做到‘油光水滑’其實是非常昂貴的,絶非像我這樣的‘窮家子弟’可以負擔的!

不要說相機等器材,就算是消耗品(consumables )的洗費也絶不簡單,舉個例子,當時Kodak的相紙,售價是國產的幾倍,質素當然有差別,老師就堅持我們要用Kodak,但他可能不太明白,我就寧願有多幾個練習的機會。更不要說我的自配沖藥每筒的成本在一元以下,但Micro.X就要接近十元一筒。再不要說我會經常翻用沖藥。

隨著電子科技的先進,今天‘油光水滑’經已不是甚麼大問題了,二三千元級別的數碼相機,就算使用全自動模式,離‘技術正確’甚或‘油光水滑’都不會太遠,但技術正確就等如是好照片嗎?

今天,我就更了解為甚麼我當年並不喜歡老師的照片,理由不少,今天或先說兩三個,第一,技術‘太正確’,緊張、生硬、標準……第二,我感受不到他的照片的訊息,用今天的語言來說,就是‘無heart’。第三,其實是我和他沒感情,我不覺得他有趣,我並不關心他,我又那會覺得他的照片有趣呢?

再說明白一點,照片就是回憶,照片就是共鳴,其實廣義而言,共鳴就是藝術的一個不可或缺的要點!但我就是犯了一個大錯誤,就是把焦點放在技術正確性上,而忽略了‘共鳴’和‘有趣’!

用超低檔相機就是可鍛鍊忘記技術!但這就一點也不容易,特別就是要拿些‘技術不正確’的相片出來!這就是要放得下‘面子’,但我也高興,我總算起步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