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

凡事都是好事

昨天我把‘Happy Accident’與‘凡事都是好事’一併討論,這兩個雖不是同義詞,但就有極多可以相互參考之處。

先父在過身前的幾年,我極力鼓勵他多到街上走走,其中一個具體策略,我就是送了一部數碼相機給他,他就利用週末的老人乘車優惠,遍遊港九新界,拍下數以千計的照片。

有一次,他對我說:“可以到處走動很開心,但人老了,腳步也慢了……”

“走得慢好!常人就是走得太快,因而忽略了身邊很多、很多、值得欣賞的事物,拿著相機,慢慢的走,才可看到、拍到很多平時看不到的事物……”

現代社會,實在有太多的既定框架,太多的標準,走得快比慢好,錢越多越好,人越‘醒目’越好……

但若我們理性的想想,簡單如有人可以免於‘生老病死’四苦嗎?就以‘老’為例罷,無論你的身體有多好,‘老’了,身體機能總免不了衰退,體力也會下降,人極大的煩惱就是不能接受這個從來都沒有改變過的‘定律’。理性地想想,既然這是不能改變的‘定律’,‘不接受’就不是等同‘自尋煩惱’嗎?

我的眼力近年明顯的下降,其實,我的眼一直都不算好,視力隨年齡而衰退,就是件不可抗力的事情,很多方法我都曾嘗試或不斷在進行中,但做了就可能會減慢衰退,但可以停止或逆轉這衰退嗎?造夢。

但作為一位程序員,就是要長時間對著屏幕,又要作大量的閱讀,眼睛實在受不了。

但我並不以這為苦,做不來,可能祗是‘自然’提醒我,不要讓自己太勞累了,我應把工作分給‘年青人’去做,而我就更應擔當好‘顧問’的角色。

說就容易,做就一點也不簡單,開始時,總有一種人家做得不及我好的想法。但現在,我就真是發覺,這樣做,整體生產力不知提高了多少。例如,最近我有一客戶發生了一個必需要由我處理的問題,我便把一些本應由我負責的工作交給了一位‘年青人’,好讓我專心處理這事,‘年青人’初接手,難免有點手忙腳亂,經常都要求救,但最後所有事情都處理妥當,更重要的是‘年青人’也成長了!

眼力銳利有銳利的好,模糊也有模糊的好,有網友寫道:‘有人說Lomo的鏡頭銳利,這全是一個誤解,Lomo的賣點,就正正在於鏡頭的質素不佳,所以出現很多技術問題,令照片失真,但這些失真就正是Lomo feel。’

說得非常對,就以Lomo的Diana系列為例,全系列都是塑膠鏡頭,又可銳利到那裏呢?Diana還有一著名的賣點,就是菲林的捲動經常會出錯,發生unexpected的‘多重曝光’,還有,它的塑膠機身絶不完美,經常會‘漏光’,我還看到Lomo有一個‘套餐’內容還包括一卷專用‘膠布’,以部分控制‘漏光’(註)。凡此種種‘缺失’反成了Lomo Feel,或更準確的說是Lomo Character!

太太任教的學校,相對本地主流學校而言,就更接近‘有教無類’。她的學生,不乏有各式各樣問題的,例如,我便認識一位,就是‘大頭蝦’到極至,在太太帶的school trip,他會不停地‘出事’,不是漏了銀包,就是漏了證件,有一次,在一國內團內,他便把銀包和證件遺下在香港的關口,到了皇崗才發覺,由於直通巴士要點足人數才能開車,於是,整車人便要苦等他回香港這邊尋找銀包和證件。

這學生就是這樣,若你喜歡,或可用一大堆精神科名詞來形容他的狀況,但重要的是在我太太眼中,這學生雖然有這方面的麻煩,但他的心地極好,很受朋友歡迎,是個‘開心果’,在一次我也有參與的活動中,我便發覺他和一群小朋友玩得很高興。

魚在水遊,鳥在飛,若要魚學飛行,鳥學潛,有好結果嗎?接受和感恩,才是真正快樂的泉源!

註:真正的Lomo玩家應不會把Diana封到完全不‘漏光’的,若是這樣便再不是Lomo了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