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

理性與信心(二)

我的辦公室有個不成文的規定,在討論技術問題時,絶不可以說如‘觀點與角度’等的廢話。

在討論非科學問題時,‘觀點與角度’這些說法並不全廢,但一講到科學技術,這些便是一等一的廢話!

就以上文提到的‘日心說’與‘地心說’之爭論為例,有人會說,既然我們可以說地球繞著太陽轉,為甚麼不可以同時認為太陽繞著地球轉呢?我們站在地球,不就是可以作出太陽繞著地球轉的結論,相反,若我們可以站在太陽,不就是可以看到地球繞著太陽轉嗎?這不就是‘觀點與角度’的問題嗎?

但這就是‘偽科學’的態度,在‘廣義相對論’的範式,就是無需理會誰繞著誰,那種說法都可以。既然,兩者都正確,那還有甚麼好爭論呢?所以,我就是說‘在廣義相對論’範式,討論‘日心’或‘地心’根本就是毫無意義的!

就是因為我們普遍接受了牛頓的經典力學,並以此為我們文明和科技發展的根基,若我們假設地球不動,而太陽繞著我們轉,經典力學便立刻失效,這才是問題的核心!同樣,如上文所舉的例子,一個向地跌的籃球,你同樣可以看成是靜止不動,祗是地球在向籃球加速,但若這樣,經典力學的公式也會完全失效而已!

有一群僧人看見一面旗幟隨風飄揚,其中有人說是旗在動,有人堅持是風在動,由此引發了連場激辯,最後有位‘小子’說:‘是心在動!’這‘小子’,就是六祖慧能!

我暫不談禪和佛,從科學哲學的角度出發,又何謂‘心動’呢?在科學哲學上,這便可以代表著不嚴謹和認真的偽科學討論。誰動誰不動就要找一個參考座標相對而言,就有如在道路上的車和行人,我們可以以路面為參考座標,動與不動是相對於路面而言。但這參考座標是真正的‘靜止’嗎?地球實在就是在高速自轉和公轉,在這個範式內,路面又怎會是靜止的呢?

在經典力學的範式,這個參考座標並不是可以亂選的,要符合特定的條件才可以,選擇路面為參考座標就在某程度上(註)符合這些條件。所以問題其實很簡單,一選定了參考座標,再討論誰靜誰動才會有意義。

大部份浪費時間的無謂討論,都是源於‘心動’,這就是討論的參與者,根本就有不同的參考座標,更壞的情況就是同一人,在討論過程中,不停在轉變其參考座標!

電腦編程是項極為理性的工作,我容不下花時間在這些浪費時間的討論上,更嚴重的問題就是朝這個方向討論,就祗會令人思想混亂。

但請不要誤會,我和客戶開會時,我是會經常會說如‘觀點與角度’等等廢話的。電腦工作其實可粗略分成兩個部份:對人和對機!客戶會議,就是前者,大部份人都祗會按常識(偏見)思考,理性離人實在很遠,‘廢話’經常就是最有用的商業語言!

未完,下文再續。

註:嚴格來說,路面並不完全符合作為參考座標的條件,但現實上,其引起的偏差在大部份的情況都可忽略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