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

無腦攝影

最近,我買了不少相機,但錢就花不多,因為這些都是‘價廉質低’的東西。

為甚麼我要買這些相機呢?原因就祗有一個:‘好玩’!我已把自己困在理性世界幾十年了,但理性世界並不會,也不可能是我生命的全部,純理性的思考方法其實也有極大的問題。現在,可能就是我好好重拾直覺的時間。

昨天我便在網上拍賣場以一百元弄來了一部非常有趣的‘玩具數碼相機’,起初,我會期望它可拍出Lomo feel,主要是廉價的CMOS感光元件,其色準和飽和度(saturation)都會比較差,但就是這樣,便會產生Lomo feel,可是交收後我便有點失望,因為以這個級別的相機,它的色準和飽和度都算是超級! 試拍二三十張後,失望漸漸變成喜悅,首先,它的操作簡單到極點,除按鍵拍攝外,我對它便接近全無其他操控,不,它還是有閃燈的,但這燈非常……非常……不用也罷!我是個連手機相機都可以大設特設的人,使用這種相機可以說反而是種挑戰!

拿著它,我便真正可以關閉‘左腦’,看到甚麼便拍甚麼,再加上其快門有很明顯的滯後,按下快門要等一段時間相機才拍攝,這是廉價數碼相機的其中一項‘性格’,但這種不肯定,就正正令攝影更有趣!

這相機還有一項驚喜,留意一下這照片的傾斜!今天不用‘左腦’,有機會再另文解釋罷!總之,就是有趣。

這相機還有一事值得留意,它同時也是一部MP3,這本無甚麼特別,很多手機就不是這樣嗎?是的,現代的手機的設計,就是共用了手機內的資源,例如,手機既然要處理聲音訊號,就借用這些來處理MP3罷!但這機的MP3和相機,其實是兩部獨立的機器,可能唯一分享的就是外殼和電池而已!

對我來說,這是個有趣的‘當頭棒喝’,當我用我的‘貴價Sony手機’一面聽歌,一面拍照,當要存貯照片時,MP3便會暫停,但這機就用最原始的方法解決了這個問題!

我想,我會有一段時間都會把它帶在身旁,多多進行‘無腦’拍攝,我不是個以影相為生的人,照片的價值就是純主觀的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