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

菲林相機

自從在二千年買入第一部數碼相機後,我便有接近十年沒有接觸菲林了!

最近,我要思考一個題目,在網上遊走一下,有個意外收穫,這就是重燃了我對菲林相機的興趣。我發現了Lomo相機,不,不單是相機,是Lomo社群,或我先解釋甚麼是Lomo,Lomo是Lomography的簡稱,是一系列菲林相機的品牌,也是一種攝影態度,也是一個社群,也是一種哲學,也是……

我特地到香港唯一的Lomo專門店走了兩次,本來我是想挑一部回去的,但就是尚未能說服我自己,原因頗多,其中之一,就是Lomo的性價比,實在令我這個技術人難以忍受。塑膠機身,塑膠鏡頭(有一兩款是玻璃鏡的),設計原始,極多的型號都是固定光圈和快門,它們就很自然地令我想起兒時的第一部‘玩具機’。

Lomo的售價由數百至數千不等,花這個價錢來買一部‘玩具機’?究竟又有甚麼賣點呢?以我的觀察,這其實就是對‘數碼時代’的一種反撲,你知道當我買入第一部數碼相機時有多興奮?當時我的相機折合港幣五千多元,但規格就及不上今天一部三數百元的,但就算如此,當時我已視這為寶貝,因為數碼機在多方面都遠超菲林機,又或更準確的說,我的數碼機幫我解決了很多使用菲林機的問題。

數碼相機的好處,真是多不勝數,例如是運作成本低(接近零成本)、即影即看、照片還可很方便的由電腦進行後期製作等等……

單從技術和性價比考慮,我再想不到任何使用菲林的理由,或更準確的說,若把攝影看成是科學,菲林便全輸給數碼了!但攝影就不是科學(至少不全是科學),攝影是藝術,攝影是門讓人快樂的活動,攝影是……

大部份Lomo的相機都是極為原始的,用料亦極為普通,拍出來的照片其實有極多的失誤,就算沒有失誤,‘質素’也非常差。但我就是要在質素兩字加上引號,原因就是‘質素’是要有其參考準則的。若單從科學技術的角度出發,一部相機(或更準確的說是‘攝影系統’)就是要真實準確地記錄(record)和再造(reproduce)有關場情的光學訊息。

但幾可亂真的圖像,就是藝術嗎?Lomo就是把‘失真’當成是其最重要‘賣點’,鬆濛的影像,誇張失實的顏色,變形的線條,以至塗鴉式的特別效果,便成了Lomo的特色,也就是整個社群追尋的目標。

有人會對Lomo的成功作出負面的評價,並以此為市場推廣之惡的一個例子,這就是通過有效的市場推廣,壞的產品仍可賣得出,不單賣得出,還可以賣到好價錢。今天,我並不想一般性地討論這問題,但若應用到Lomo上,我就不敢苟同,雖然,我仍未能說服到我自己買一部回家,但我就確實很喜歡這些‘失實’的照片。

當然,我可以拍一張‘如實’的數碼照片,然後通過電腦後期製作‘扮出’Lomo效果,但這就有如我們可以通過電腦,把一張照片‘變成’油畫,但這就和由畫家一筆一筆畫出來的油畫絶不可同日而語!

我仍不想去買一部Lomo,但就在網上拍賣場,用幾十塊錢買了一部傻瓜菲林機,這部機之簡單就像我兒時的玩具機,可能我就是要拾回兒時的創意罷!

菲林機的運作成本高昂,若從理性的角度出發,並沒有任何必要在一次性的器材上太過節省,但我就是這樣,又或我想先試一兩筒,看看是否真正的喜歡,再作決定罷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