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

Lomo的哲學(二)

多年前,有位友人說她有位朋友,攝影技術不甚了了,但有一次,就糊里糊塗地拍了一張日落照,朋友們都大讚,她就是問我,該如何看。

這時的我,當然會說運氣並不是技術,拍日落照其實需要很多技巧的,我更質疑,這相片並不可以通過專業的考驗,若是3R尺寸(當時尚未有4R),甚麼相機都行,所以,專業攝影比賽,都最少要求20R,相片越大便越顯技術。

是的,以當時的攝影科技,普通人的相機和技術,絶對放不出20R的照片的,這便成了專業和業餘的一大分別。但拍了一張稱心滿意的日落照,為甚麼不可以高興高興呢?

這就要說到Lomo的另一概念:‘Happy accident’,例如,我們時會錯誤地按下快門,九成九的時間都會拍下了一些無意義的畫面,但就可能百裏有一,拍到一些賞心悅目的畫面。年青時,我便經常會有一些不經意的‘雙重曝光’,是這樣的,我經常需要拆卸拍了部份的菲林,以改變菲林的類型,例如正在拍彩色,但又剛遇上有拍黑白的需要,我便會小心記下已拍張數,然後,在黑袋內打開相機(這用不著黑房),卸下菲林,再換上黑白菲林,等拍完後,便換回原本的菲林,但必要小心跳過已曝光的部份。若有任何出錯,便會發生所謂‘雙重曝光’,簡單來說就是兩個畫面重叠在一起,遇上這些情況,年青時,我必會說自己‘倒霉’。

但真的是‘倒霉’嗎?這肯定是‘意外’(accident),但是‘好’是‘壞’就是主觀而非客觀的判斷。Lomo所傳揚的,就是要以最正面最快樂的態度來迎接‘意外’。例如,兩個畫面重叠在一起,會不會產生更有趣的畫面呢?這些便是‘快樂意外’(Happy Accident)。

前幾天,我見到在兩間殯儀館旁邊有一間基督教教堂,實在很有趣,於是便拍了四幅照,然後用電腦把它們接合,這便是所謂的‘全景相’。但出了問題,有一人在相片上出現了四次,原因就是他和我的相機在同一方向移動,所以四次都拍到他,這個是個缺失,但是個‘非常有趣的缺失’,在開始研究全景相技術時,很多時便會特別安排這種效果。這也可以說是個‘happy accident’。

把‘happy accident’用於人生,就是‘凡事都是好事’,有時,‘好事’‘壞事’就要看時段,我有不少經驗,很多事情剛發生時,就會覺得它是件壞事,但過一段時間後再回顧,這些事情並不是原本想的這麼壞,甚至會是好事。

最常見的例子就是考試失敗,但這‘失敗’就可能正正開啟了人生更重要的一頁。

下次,不論任何原因,你的照片出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時,不要說‘倒楣’,想想這會不會是恩賜!這就是‘Happy Accident’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