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

iTune 的錯誤


週末拍了些照片,太太叫我把它們放進iPad給外父看看,這動作對我當然沒有難度,但今天就是陰溝裡翻船。

我一直都很‘乖’,傳送照片至iPad,都是用iTune,iOS並不直接支援一般‘抄圖’的概念,雖然,iPad可另購專用讀咭器,又或可經第三方Apps傳送,但仍以iTune最‘正宗’。

iOS這個設計,是要由電腦先優化圖片,所謂‘優化’實在就是把圖片縮小,這樣,便可節省貯存空間,而更重的就是節省讀取和處理所需的‘計算力’,從而令iOS的設備,無需太強和太耗電的CPU。

但這個優化步驟,一直都劣評如潮,最重要的是處理過慢,這點我也可以‘忍’。但今天,iTune竟然拒絕再抄新相片進我的iPhone和iPad,問題就大了。

iTune發出的警號,大致意思是‘有些相片不能抄到iPad上,因為iPad不能顯示它們’。電腦的錯誤訊息,通常都不是給人看的!我的經驗告訴我,這並不是我的照片的格式有甚麼問題,問題應出自‘優化’,我再試,果然發現iTune並無進化新照片的‘優化’,未經優化的照片,當然不能被iPad顯示。

在網上搜尋一下,確認了我並不孤獨,但是明知問題出在那裏,網友又找不出解決辦法。

Apple的軟件,一向都以易用見稱,但很多時就是缺乏了專家模式和工具,不出錯操作就很簡單,但一出錯就難以修復。就以今次的問題為例,按系統設計的原則,iTune會在硬盤上儲存優化後的結果,為了能迅速查閱甚麼那張照片已優化了,就要建立‘索引’(index),這是都是基本的數據庫理念。

但有數據和索引,就必要有機制令它們‘同步’,有很多原因都會令它們不同步,例如,程式運行時出了問題,又或當程式運行時被強制中止等等……所以,有索引便應有索引復修的程序。

可是,試了很多方法,也不能找到復修的程序,最後……

在逼不得已之下,我唯有選擇手動清除這個資料庫,方法是在iPhoto的軟件包下,有一個名為’iPod Photo Cache’的folder,我把它移除。

當再嘗試和iPhone同步時,iTune發現了資料庫不存在就自動重建,6千多張照片用了幾十分鐘,還好,最少我可以把新照片下載到iPhone了,接著是iPad,優化用了超過一小時,但總算處理好了罷!

對很多Windows fans來說,把相片傳至其他設備,不就是把檔案copy到記憶咭或設備就成了嗎?可惜,這概念並不能用於iOS,而Apple連最基本的資料庫復修效能也不提供,我也覺得實在有點那個。老實說,若一個普通用家遇上了這情況,又如何能處理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