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

堅忍

廿多年前,我很震驚地從電視畫面上看到台灣的議會抗爭,就和很多香港人一樣,我都向他們投以鄙視的目光,議會是‘神聖’的地方,又那可以在這裏打架呢!這完全是野蠻的表現,丟盡中國人的面。

嘲笑的狂傲,足足維持了好幾個月,在一個偶然機會,我接觸到一篇台灣的分析文章,在這之前,我就連甚麼是‘萬年國代’都不認識,這篇文章並無點評議會抗爭的問題,但就是對我的一次當頭棒喝,這時我才驚覺到,明顯至此的政治抹黑,一樣極有市場!至少,我也被騙到了。

之後,我花了點時間搜集和研究台灣問題,越研究就越覺自己無知,原來最值得嘲笑的,便是我自己。當時的台灣政府接近完全操控著主流傳媒,若這些鬥士不走這路線,就永遠都不會有聲音,更加不要說可爭取到民主。

至今天,嘲笑台灣人野蠻的聲音仍不絕於耳,但若大家理性一點,近幾年,又有多少次‘丟面’的抗爭場面呢?現實就是台灣已經歷了民主化的陣痛,經過三次全民總統選舉以及政黨和平輪替,民主制度經已初步穩固,在中國歷史開拓了民主。不少人會以阿扁來證明民主未必可以‘選賢’,但事實就是民主可以‘除奸’,阿扁不就是成了階下囚嗎?真的,民主非萬能,民主也不未必可以‘選賢’,但民主的精義就在可以‘除奸’,可以以選票‘合法顛覆政府’!台灣,做到了!

民主永遠不是賜予的,引用前一陣子‘功能組別偉人’的論調:‘你們要取消功能組別,不就是嚴重影響功能組別議員的個人利益,若你們不給他們足夠的好處,他們又那會投票支持呢?’言下之意,是否要我們跪拜這些尊貴議員,適時送上冰敬、碳敬、X敬……養得他們家肥屋潤,好讓他們有一天會‘皇恩浩蕩’,恩賜點民主給我們呢?

當年的台灣,何嘗又不是這樣,連‘花王’也可當上‘尊貴’的議員,無需工作而得到豐厚薪津,更加享有各式各樣的特權,要他們去取消‘萬年國代’的制度,做夢!所以,台灣人民便要盡力侮辱這些‘尊貴’議員,不是侮辱他們的個人,而是他們的身份!

主流傳媒當然不會報導,更會盡一切力量去抹黑,在議會‘打架’當然承受著巨大壓力,但堅忍是萬分重要的,假若,他們給傳媒抹黑了幾次,便放棄,不要說不能創造歷史奇蹟,簡單到,如我亦永遠不會明白他們在做些甚麼?就是他們的堅忍,我才會有興趣去看看他們在做的是甚麼。

勉勵香港的民主鬥士,普遍的不了解,傳媒的抹黑,警察的濫權滋擾,內奸的back fire,御用文人的歪理,都是抗爭過程的必經階段,請堅持!前途是艱辛漫長的,我已享慣了清福,再沒有和你們一起走上街頭的能量了,祗有在精神上支持你們。香港有你們,還是有希望的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