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

昂貴的筆記本


近日‘打書釘’時,留意到一本講述Moleskine筆記本的書,是日文中譯本,數百頁的書就是討論如何使用這本簡單筆記本。

從前,我也接觸過另一套昂貴的筆記本系統,一本週年日記可以賣二三千元,每頁紙算起來真是昂貴非常,但重點就在於這日記本的系統,背後有著優質的時間管理概念,據當時的代理說,德國人就視這系統為神明。

Moleskine筆記本售價在百多至幾百元之間,可以說比上述系統便宜,Moleskine現在也有週年日記本,但書中介紹的,亦是Moleskine最經典的,並不是週年日記,而是單行、全白和格子本,這就連系統也沒有,換了是國貨,十元也可能太過份了。

講述一本簡單筆記本,何以寫出一本數百頁的書呢?在好奇心的作用下,我翻開了這本書,服!!!

書中其實在講述如何在當今的電子世代,如何使用筆和紙的一套系統。我經常提醒年青人紙和筆的重要性,我是個熟悉電腦的人,但也會經常使用鉛筆,其實,我們這代的電腦人,不少都視鉛筆為重要創作工具。

作者就是講述在今天,如何把紙筆記本和iPhone以至多個Apps結會使用,做到最佳的資料搜集,保存和應用。

本來對我來說,這本沒有太大的新意,但這書提醒我的,是日本人嚴謹和認真的處事態度。

例如,書中提到的資料組織方法,主要是每日作檢討和歸檔,每星期作整合等等……又例如,作者介紹如何為筆記製作索引,好令多年後,仍可快速搜尋資料……

回想,我在工作上培養下屬寫筆記已經花盡九牛二虎之力,但仍是寫了便‘算數’,整理!?又是‘天方夜譚’罷!筆記算勉強寫下來了,但下次遇上相同的問題,又是回來再問,久而久之,就連寫也‘省下來’。

中國人確實很‘捱得’,要一個工人連續工作十多廿小時都可能沒問題,但若中國要再上個台階,工作單靠‘量’是絕不足夠的,下一步便要講‘質’,但在我接觸的國內年青人中,能寫以至整理筆記的,都屬非常少數。寫筆記背後,就是一種對‘質素’有追求的態度,例如,是否有人說了一次,便不用再說第二次的工作和學習態度呢?我剛踏進社會時,有人能給我說一次,已經非常例外,說了一次,下次還要問,就等如不會再有甚麼前途了!但今天,我經要把事情說上十數次,在以前的標準,確實是‘匪夷所思’的。

同樣,跟進事情就需要有checklist,但今天不少年青人,好像說句‘忘了,漏了’便無需再負任何責任一樣。但‘忘了’和‘漏了’是嚴重的錯誤,而不是借口!

進步,不是單看飛機大炮的,若大部份人都可以嚴謹的寫筆記,離進步,就不太遠了!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