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

原則(三)

前一段時間,我寫了一篇有關飛機安全的博文,接著,美國便發生了空難。前文我又寫一點關於機師的東西,結果,又發生了駭人聽聞的‘吉祥航空事件’。上次已有友人打趣的和我說,人命關天,請我不要再寫飛機事件了。

不幸中之大幸,‘吉祥航空事件’並沒有做成傷亡,但就揭露了中國航空的嚴重深層問題,實在值得深思和反省。或我先簡單說一說這事件,話說一部卡塔爾航空公司的飛機,原定飛上海浦東國際機場,但因天氣問題,要轉飛虹橋機場,由於燃油已下降至危險水平,機師按國際慣例,呼叫‘Mayday’,這句是國際共通的‘緊急求救’訊號,可是,虹橋機場的控制塔,並不認識和理解有關訊號,機上的數百乘客和機組人員就命系一線。幸好,機上有位香港空中服務員,機長請他以普通話和控制塔聯絡,最後攪清楚事件的危急性,控制塔就安排這機優先著陸,請其他飛機讓路。

但在這危急關頭,一部‘吉祥航空公司’的飛機,在控制塔七次呼叫後也不讓路,其機長更辯稱他們也同樣沒有足夠的燃油。最後,卡塔爾的飛機以一個非常危險的方法成功著陸,沒有造成傷亡。

事後發現吉祥航空公司的客機根本尚有大量燃油!

按知情人士的解說,國內的航空管制系統根本極為混亂,加上極低的飛機維修水平和惡劣的工作態度,令航班經常延誤,起飛當然是一個問題,但降落就是更大的問題,要知道,飛機是不能停下來的,若不能降落就祗有在空中盤旋等候,又或改飛其他機場。不要說要改飛其他機場,單是盤旋已要耗費大量燃油,如我在前文所述,燃油的添加量是由機長全權負責的,但總會有些行政壓力,知情人士就是說,機師就是受了不少壓力。

更嚴重的是,在國內,關係比原則重要得多,沒有足夠‘後門’的飛機就在空中盤旋一兩小時也是平常事,久而久之,機師也學會了‘霸位’和‘插隊’!

聞說,吉祥航空公司的機長是位韓國人,現已被吊銷其機師執照。

在國外,出了這麼大的亂子後,必會有嚴謹的調查,但中國的邏輯是機師也處分了,還調查甚麼?

科學精神,就是要求真,調查的目的,就是要了解真相,祗有仔細了解真相,才可避免相同的事再發生。 I am really too simple and naïve,怎樣可以調查的呢?一調查便會涉及共產黨的利益,難道我們要去問是誰批准一個不懂英語的控制員上崗嗎?又或,為甚麼總是有些航空公司的飛機總是不用盤旋,而其他的就要在空中等候個多兩個小時嗎?

共產黨千秋萬世,繼續弄權搵銀,不是比人民的性命更重要嗎?所謂‘不怕犠牲(人民),爭取最後勝利’(毛主席身後也有過億存款,今天的領導人又怎可把‘勝利’的標準降得太低呢?沒有幾十億身家,身後又何來顏面去見毛主席呢?)

我等蟻民,還是自求多福罷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