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

倒果為因

‘你看以前多好,都是這些攪事份子,日嘈夜嘈,攪到社會沒有半點安寧。’

是的,我在八十年代中踏出社會,這時的香港確實和諧,我的工作屬穩定型,但每年平均也有約十個百份點的工資增幅。遇有對政府任何不滿,我尚算識幾個字,可直接寫信向有關部門投訴,一般都可以得到解決,若有需要,我還可直接投函港督府,按英國人做事的規矩,必會恭敬回信,再督促有關部門處理。

由於中方的強烈反對,香港並不能有名義上的民主制度,但英國人就建立了一個龐大的咨詢架構,在每個政策出台前,都會通過這架構進行咨詢,這些咨詢都是認真的,而被咨詢的都是有份量,了解有關問題,和有切身利益關係的人,若咨詢斷定有關政策有問題,便會被修訂,押後,甚或取消。

我並不是說當時的社會是完美的,但最少都是公平,開放,自由,而更重要的是人民生活不單是過得去,而是可以通過努力,去切實改善生活。

自96年起,我感到形勢大變,當時我還在半政府機構工作,完全感覺這咨詢架構的病變,特別是一些連字都認不了多少個的‘小人’,開始進入和干預這個香港賴以成功的架構,不少人找我幫忙去寫投‘老董’ 的建議書。當然一切都是以其自身利益出發,不要說香港整體利益,甚或不是‘淫賤聯’的整體利益。‘淫賤聯’最專長的當然是內部鬥爭,這些打另一派的‘建議書’便成了主流!正如毛主席說:‘黨內無派,稀奇古怪’,重大利益在前,黨爭又怎可少呢?

雖然我97年就離開了這個崗位,但也見證了咨詢架構崩壞的惡果,由八萬五到0三沙士的大件事,以至版權法修訂的小事,都失誤重重,香港經濟亦大不如前,年青人就算肯努力,亦難有發展。

有人會說,這些都是世界經濟大潮流影響,不能怪罪於政府。這些都是詭辯,任何事情的發生,其背後都會有無限的因,‘不能單怪罪於政府’ 是永遠正確的,但就和‘十二碼有兩個可能,一個是入,一個是唔入’一樣,是全言句(tautology),雖然永遠正確但就與現實毫無關係。把‘不能單怪罪於政府’換成‘不能怪罪於政府’便是完完全全的偷換概念。

大經濟環境影響香港這個小環境,大家齊來共渡時艱,這本沒有太大的問題,過去幾十年,香港也非風平浪靜的!但香港特區政府的倒行逆施,犠牲香港整體利益,以維護極少數關係人士的口袋,這才是問題的徵結,最壞的是弄虛作假,偽造民意。

最近,香港特區政府便上演了一場‘掩耳盜鈴’的鬧劇,政制及內地事務局,創出了長者服務的新典範,他們居然可以在不足一小時內,為數百長者進行了出席咨詢會的登記。這些長者還‘擊倒’了眾年青網痴,搶先從政府網頁得知有關咨詢會的消息,搶閘打電話登記!

我強烈要求審計署長,應向這群精英取經,若每個處理老人事務的部門都有這效率,香港應該再沒有老人問題了。

說清楚一點,政府根本就沒有半點咨詢的誠意,用國內術語說,這些長者都是組織安排的,‘公開’咨詢,哈哈!

到了咨詢會當天,很多人都不計艱辛,不怕當空的烈日,有些甚或提早超過一小時便開始排隊,以期獲得候補的位置。他們就是汗流浹背,衣衫全濕地在等候。咨詢會開始後的十五分鐘,場內尚有大量空位,但工作人員就是不放這些候備人士進場,原因……話說有一接載長者的專車尚在途中,誠信!?規則!?這些都離特區政府太遠了!無恥!

後來,大家都知道,有人衝門而進,這就被各主流傳媒用來抹黑。情況便像當年的台灣,政府控制了傳媒,可以把一個斯文大方的淑女,寫成是個淫賤妓女;才高八斗的才子,也可抹黑成目不識丁的粗夫,香港主流傳媒的歸邊,實在令人痛心疾首!

為甚麼今天社會會有這樣多‘噪音’呢?發出‘噪音’者,其實一點好處也沒有,最少,我當日就沒有參與其事,原因是我不想也不能付出時間和體力。但各當權者,你們可有想過為甚麼會有這麼多人會不惜流汗血,就祗是想你們聽到一點聲音呢?

不要這麼多陰謀論,我花了時間寫這網誌,難道‘敵國’政府會給我好處嗎?這種想法,未免太妄自尊大了。這個‘替補基制’明明就是出了大問題,大亂子,更可能引起憲政危機,我們發聲就是希望香港不會出這麼嚴重的亂子,但你們就選擇‘掩耳’,當火警警號響起,警告我們要逃生時,你的反應是要穩定,大家都不准動!更剪斷警鐘的電線,痛斥這個警鐘‘破壞和諧’,把它打成別有用心的壞份子。等到造成嚴重傷亡,還要說是天災,政府一點責任也沒有!

民間的反對聲音是施政失誤的果而不是因,千萬不要倒果為因!想社會有真正的和諧,是要改善施政,而不是抹黑和打壓異見。互信是建立在誠信上,若政府可以公然種票,完全違反遊戲規則,又憑甚麼去說‘和平理性討論’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