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

執著

昨天,我的單反入了廠,這令我有點不高興,因為難得等到天氣轉晴,空氣污染的水平也算可以,加上近日的工作量,也容許我偷得浮生半日閒,可以早上出去拍幾張照,但就是單反入了廠。

這單反並非我唯一的相機,但近日我醉心於自然攝影,拍些花鳥蟲魚,沒有單反,實難以發揮,最後,還是拿了G11出去罷!

G11已很不錯,但不是自然攝影的理想工具,例如我見到一群麻雀,但以G11的性能,實難於下手。公園內,可以拍的花和昆蟲都不多,我的心開始納悶起來,走罷!

靜下來喝杯茶,想想我實過於執著,每件器材都有其性格,‘勉強冇幸福’,強求甚麼呢?不拍自然景物,不如就拍些人造東西罷,呀!香港公園有個‘水簾’,G11的最小光圈為8,再加上有內置ND Filter,拍‘慢速水簾’也不錯啊!

人的心情確實是一種選擇,而‘執’很多時都是煩惱的來源,真是‘一念天堂,一念地獄’,不執著於今天必要作自然攝影,心情便立刻豁然開朗。

順利拍了幾張‘慢速水簾’後,我感到前方的的氣場不錯,再向前走走,原來水池有盛放的荷花,G11的鏡頭不足以拍攝在水中央的,但攝池邊的還可以。

荷花,以前我也攝了不少,興趣是有的,但並不太濃厚,反而另一樣事情吸引著我的注意,這就是有蜻蜓在荷花上飛舞。

‘若現在有單反便好了’,但我立刻提醒自己不要再執著,雖然拍不到,但看到這美景也很不錯了!於是我靜下來,細心欣賞牠們的美態,自然就是一幅最美麗的圖畫!

但看了看,我發覺牠們是會停留在荷花的花蕾上的,要知道,除非有頂級的器材(我沒有),捕捉一隻飛舞中的蜻蜓,差不多是不可能的,牠們停下來便有機會了。

但對G11來說,最近的荷花也太遠了。於是我慢慢的走,一邊走,一邊留意有沒有機會,終給我找到了。一朵在池邊的荷花,花蕾上停留了一隻紅色的蜻蜓,我要把相機放到離牠幾寸的地方,我要小心自己的身影,動作和呼吸更要專注,以免驚動牠,居然,牠沒有飛走!

這確實有點運氣,但更重要的是‘放下’,我攝影的主要目的,其實在於過程的專注,結果其實一點也不重要,但人就是人,很多時都會本末倒置,可以靜心欣賞到這麼美妙的蜻蜓,攝到與否又有甚麼關係呢? 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