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

ICU

昨天,ICU很寧靜,在我親人對面床的老婆婆不見了,在他的後側方,本睡著一位年青的末期癌症患者,也不見了。還有其他幾張病床的病人也不見了。

過去的個多星期,我每天都到ICU兩次,有親人突然暈倒,接著便一直昏迷,直至現在,已十天了,在今天的標準,五十歲便要在生死離留,似乎早了一點,但人生無常,所以我經常講‘活在當下’又或有事情想完成,便要積極去做,因為‘Tomorrow may be too late!’

若你不知道ICU為何物,可能是件值得恭喜的事,ICU的全寫就是Intensive Care Unit,中文稱為‘深切治療部’又或‘加護病房’。這就是為垂危病人提供最貼身的護理,醫生護士與病人的比率,可能高於一比一,再加上大量昂貴的醫療儀器和大面積的病床空間,ICU的運作就是極之昂貴,我沒有心情和時間去理會醫管局的文件,但按我粗略的估計,在香港,ICU每天每個病人的成本應不少於15,000港元。

我曾看過一套國內的電視劇套,劇中就是有人進了ICU,醫生和男主角說,每天的費用要幾千元人民幣,當然,還未計‘紅包’。

一天15,000,十天便是十五萬,但昏迷的時間隨時會以月計,除非是大富人家,否則,就算是小康之家,亦絶難負擔!香港的公營醫療系統就祗收每天一百元,亦即每月約三千元,其餘的便由納稅人負擔,當然,仍有很多人會罵這一百元太貴!事實上,若可通過資產審查,這一百元也是可免去的。

親人今天會進行MRI,由於醫院的MRI設備在維修中,要轉介到另一醫院進行,在和護士談到有關安排時,原來在這等情況下,醫院是會要求警方為運送車隊沿途開路的。救急扶危本就是警察的天職!我就是極之期望著,有一天,我可在國內看到,一群高大威猛,駕著‘有型’摩托車的交通警察,為運載一位身無分文的平民百姓的救傷車,前仆後繼地開路。

我的長期讀者們,都應該清楚我對西醫學的看法,西醫的其中一個問題,就是極為昂貴,但當我們還相信西醫學時,便要同時接受它昂貴這個特性。在國內,‘死’並不便宜,但‘病’就更昂貴,昂貴到極多人都負擔不起,我們如何可想像一個月入千多元的打工仔,可以負擔十多萬的醫療費呢?但在西醫的系統,十多萬並不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!

若日後我有心力,就再討論一下這問題罷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