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

《陰宅》的回應

好友極速回應了《陰宅》,原文如下:


>笑得好,但請想想你是否在笑自己!我不完全反對人為人生做計劃,但我們必需想清楚,我們究竟是活在過去、當下、還是將來呢?兒童為少年作準備,少年為青年作準備,青年為中年作準備,中年為晚年作準備,晚年為過世作準備……

>一生都在準備,何時才有生活呢?

>‘過去的不再,未來的未來!’

兩種極端都不好。

怎樣才算中庸呢?哈。

最近很久未見的誼弟突然出現。(無十年也八九年不見了。)
只因他在大陸打工的廠關閉,山窮水盡下回港,找社工取綜援,那錢要等一下才到位,無地方住,無……
(除了我這誼親外,他世上已沒親人。)

他自少寵壞了。所謂貪威識食。「洗腳不抹腳」。讀書與事業都沒成就。以往年青,社會富裕,還算找到吃。
如今一些差遲……差點要睡街。
(那些流浪者宿舍他去看過。住不入去。)

找到我,沒理由不幫。三幾千給他借去了。

死好命,一星期已找到一份司機工作,聽說月入一萬(真?他給合約我看過。)

兩個月過去了。音訊全無。
我不是想追他還錢。好歹也該來個消息。

噫。如此逍洒的人。如何?
華人社會較少。

你我都稍有積蓄,若真的是餐搵餐食餐餐清的,我們還有空寫這些博客嗎?

香港,生得貴,死得也貴。是甚麼社會?


好友說得對,我和太太尚算不愁衣食,這是我們過現在的生活的一個重要條件。

前兩天和另一好友飯聚,雖然他已有一層供滿了的房子和數量不少的現金,他一直都很擔心錢的問題,他經常半帶戲言的說,我沒有子女,也不用撑甚麼場面,才可以這樣酒脫。

對,就是因為我不用養子女,不用養汽車,不用吃鮑參翅肚,不用包二奶,不用……所以我才有時間去寫博客,又或到國內找些年青人談談……

假設六十歲退休,我和太太都祗剩下十年多的工作年齡而已,退休後又如何生活呢?我也算是半個保險業人(祗因我有個保險商客戶,我並沒有興趣考取保險牌照),若我要說服你買投資產品,不論你有多少積蓄,我都可以證明這並不足夠!同樣,若我要說服你不買任何產品,我都必有數據可以證明之!

問題在那裏?就在於假設,退休是未來的事,退休後要花多少錢,就完全是一種投射,投射就要基於假設。一個最多財務分析師採用的假設,就是退休前後的生活方式不變!合理嗎?明明生活方式改變了,為甚麼會假設生活方式不變呢?

我向好友舉了一個例子,有一位名人花花公子,前幾年應是六十左右,當時他便宣佈他曾和過萬女子發生過性行為。假設他在每位女士身上平均花一萬,一萬乘一萬便是一億!一億!?這是滿足性慾和虛榮的費用而已,又多少錢才夠生活呢?

就以我和太太為例,現在就是為了上班的方便,我們住在市中心,但我們實在是過著隱居的生活,實在可以用‘大隱隱於市’來形容!退休後我們便不用考慮上班交通問題,便會有更多較便宜的選擇。又例如,另一項比較大的支出就是我們盡量吃有機疏菜,但其實我們吃有機,是想支持有機耕作多於其他考慮,若沒有固定的收入,絶對可以不吃。還有,我會在電腦,相機和電子產品上花一點錢,同樣,若沒有收入,我又可以再做DIYer,甚或不玩又何妨呢?

年青時,太太和我也花不少錢在旅遊上,但太太近年非常不喜歡乘飛機,原來,我不作長途旅行,又不覺有甚麼問題!

中庸,並不是平均或中間,而是不偏不倚,我相信的,就是我會隨收入和積蓄來選擇生活方式,這便是我不擔心錢財的一個重要原因!

實在,我還有另一原因可以令我不用太擔錢財,有機會另文再討論罷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