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

科學與真理

有讀者提問,他說我經常說科學並不是真理,他覺得很疑惑,若科學如我所說並不是真理,那我是不是在說科學不可信或沒用呢?

小時候我很喜歡看魔術表現,但先母對魔術非常反感,她就是說,這不是真的,他們在騙你。

我當然知道魔術是掩眼法,但就是欣賞他們如何的去‘掩’!

先母的想法在近代中國歷史中並不罕見,就是不能理性地思考,一切事情都要簡單地二分。例如,偉大領袖是個非常成功的政治投機者,這點我想絶無爭議,就是因為他的豪賭贏了,新中國才可成立。但他也是一個人,一個好色貪財,言而無信的人,若我們仔細研究史料,這同樣也是不爭的事實。但不可以這樣的,因為,我們心中的好人,特別是領袖,又怎可不完美的呢?講偉大領袖的壞話(就算這些是鐵一般的史實),就是和十三億人作對,甚至是賣國!

所以,在很多人的心中,科學必需是真理,是不能錯的。科學不會錯便是很多人的信念和精神支柱,更不要說這些偽科學家和政客,要人相信科學不會錯來‘搵食’。可惜,這就正正違反哲學的最基本原則,這就是任何科學理論都必需可以證偽!不可以證偽的就不是科學理論。

理論上,任何科學理論都是祗可證偽,但不可證明的。為甚麼?就簡單如經典力學內,牛頓的三定律,我們可以實驗證明嗎?不說其他,就是第一定律:‘物件在無有外力影響下,會維持靜止或均速直線運動。’

常人會想,這又有甚麼難,祗要觀察物件的運動便不是可以證明嗎?但宇宙會有物體完全不受外力影響嗎?我們又可以肯定一條直線又或均速嗎?實驗可以做到的就祗是受‘極少’外力影響,實驗亦祗可觀察到運動‘極接近’直線和均速運動。甚或,就算今次我們可觀察到物體以‘接近完美’的直線和均速運動,就保證永遠和所有物體都會這樣嗎?

相反,證偽就會簡單得多,若我們在‘足夠好’的實驗環境,‘足夠準確’地觀察到物體違反某一定律,這定律便可以被證偽。我們現在仍普遍接受第一定律,但難保百年後,實驗技術水平提升,我們在精密的實驗下,發覺並不是這樣。幾百年前,當科學家還未知道行星的軌道是橢圓時,普遍相信軌道是圓的,事實上,實驗數據也支持這點,後來就是因為有一數據有8 分偏差(一個圓有360度,1度有60分),這便成了經典物理學的重要基石!

我要為‘足夠好’和‘足夠準確’加上引號,原因就是這些並不是隨口說的,科學就是有極嚴謹的方法去計算和設定甚麼是‘足夠’!

從哲學的角度看,不能證偽的理論就不在科學的範疇,例如,物理學對直線有清晰的定義(嚴格來說是借用數學的定義),第一定律說直線,我們便可從實驗中觀察,究竟是直線還不是直線,若我們觀察到不是直線,這便是證偽!科學並不能證明,祗可證偽!我們並不能肯定一條直線,無論多接近一條直線,它仍可能不是直線。但在適當的控制下,我們便可肯定的說,這並不是直線,這便是證明和證偽的本質分別!

既然科學理論並不可以證明,又怎會是真理呢?相反,科學理論必要可以證偽,或更準確的說,就祗不過是一些等候被推翻的理論而已!

但不是真理就是沒有用嗎?非也!科學的局部正確性就經已非常有用,你可能聽過,相對論其實已把經典力學證偽。這是事實,但今天,我們做一輛汽車,蓋一座房子,以至送人上太空,無不在使用經典力學,這就不是最有用的‘已被推翻的理論’嗎?魔術表演並非為真,但成功的表現就是極佳的娛樂!

按可證偽的標準,很多日常生活的事都不能納入科學的範疇,例如,有一男對一女說:‘我愛您!’這就不是科學範疇的事情,因為我們對‘愛’根本沒有確切的定義,或更準確的說,我們根本無法定義‘不愛’!究竟這男子要做了些甚麼才算說謊呢?就算他朝這對男方要與女方分手,也不能肯定他說謊,事實上,很多男女問題的根源都是男女雙方對‘愛’有不同的定義和理解而已!

明顯地,‘我愛您’並不科學,但‘我愛您!’就是廢話和沒用嗎?科學主義的荼毒,就在於認為科學以外並無有用的東西,能被他們認為有用的東西就必需穿上科學的外衣!但事實就是有極多非常重要和有用的事情,都不在科學的範疇。

社會科學就絶不是科學,雖然,近代引入了不少科學方法,但使用了科學方法並不等如是科學!令人更震驚的就是美國科學學院對西醫學作出的評估,發覺西醫的理論有九成以上都不合乎科學的要求。其實,不論是何種醫學,都很難乎合科學的嚴格要求,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的道德並不容計進行人體實驗,某種藥物有甚麼害處,要多大的劑量才會出事,唯一準確的方法就是向一個健康的人施加這藥物,直至出現問題為止。而且要符合嚴謹科學的要求,並不是做一次,以一個人為實驗,而是要大量的‘試驗品’,多次重覆,在不同的地方重覆,都要得到相同的結果。這祗是作為嚴謹科學的其中一個要求而已,有機會再另文討論其他要求。

於是西醫便自訂一個‘掩眼法’稱之為‘雙盲實驗’,又把收集到的數據簡單化,我敢說,大部份的醫學研究,根本就過不了數學家(不需要真正的數學家,我這個數學逃兵都可以了)的法眼!

我並不完全否定西醫的價值,但西醫就離科學極遠,有機會再另文討論罷!下次,當西醫指責其他醫學系統不科學時,便請你想一想,這是可能是事實,但還有更重要的事實,就是西醫學同樣並不科學!可能直到今天為止,人類歷史尚未出現過一個符合科學要求的醫學體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