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

活在當下(二)

收到一些朋友對《活在當下》的回應,主要是問‘活在當下’有沒有客觀的標準,我們又可否從一個人的行為,斷定他是否活在當下呢?

簡單的答案是:不能!因為是否‘活在當下’不在乎他是在做些甚麼,而在於他用甚麼心態來做.

有一個禪宗的故事便講一個得道的人,每天都是在做些擔水燒飯,照顧老師父的工作,這就和他未悟道前所做的毫無分別.有求道之人問他,得道前後所過的生活毫無分別,悟道來做甚麼呢?

得道的人便回答:‘分別可大了,現在我是以享受之心來作這些事,以前抱著的是受苦受難之心!’

我相信的天堂並不在天上,我相信的地獄也不在地下.若真的有天堂和地獄,它們就在現世,就在當下!一個懂得活在當下,懂得享受生命人的人,身處牢獄也可以活在天堂,相反,身處五星級酒店,華衣美食,美女如雲,但一樣是可以活在地獄.

我有位至親,他便曾說:‘我一生都未曾安樂過!’他確實可以找到很多不安樂的理由,但更重要的事實,就是我們真的可以解決世俗上所有問題嗎?欲找煩惱,又何患沒有呢?

我很喜歡問這類人一條問題:‘若我可為你達成三個願望,你是否以後便會變得快樂呢?’

按中國人的特性,一定不好意思說甚麼要名要利要美女,但若他們真是得到名利美女就會很快樂嗎?

‘有健康我便會快樂!’

‘生老病死是必然的,若你因世上有病苦而不能快樂,這不就是永遠不能快樂嗎?就是神通廣大的如來佛祖,也免不了生老病死,你是否想超越佛祖,享有不病不死的特權呢?’

‘世界和平我便會快樂!’

‘好,菩薩心腸.那麼,你又為世界和平做了點甚麼?若這是你快樂的必要條件,你不是應放棄一切,全心全力為世界和平而努力呢?但看來,你並沒有全力追尋快樂!’

我一直就反對人為快樂定下條件,但就算你認為必要這樣做,那麼,在定下條件後,又是否應全力以赴呢?不要說如‘世界和平’這些遠大目標,若你覺得名利女人是你快樂的必要條件,這完全沒有問題,問題就是若這些被列為快樂的必要條件,為甚麼你不就是全人投入呢?若不是全人投入,看來快樂對你並不太重要!

活在當下,就是要享受生命,對我來說,每天可以和太太談談笑笑,寫幾行程式,又或到客戶的辦公室指指點點,經已是最美好的生活.我經已活在天堂!

但若你覺得要擁有十億身家才快樂的話,那麼,便請你全力以赴罷!問題就在於當你成功地擁有十億身家後又是否必然會很快樂呢?

對我說他一生都未安樂過的親人,也經常和我說,小時候遇上抗日戰爭,有飯吃便很高興了!

‘你現在天天都有飽飯吃,為甚麼你又不見得很高興和快樂呢?’

要快樂,在任何條件都可快樂,當下便是天堂.就算擁有世上所有的財富,擁有所有美好的東西,要不快樂,也總可以找到不快樂理由的,這便是地獄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