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

陰宅

香港地少人多,住屋的供應一向緊張,房子價格之高,已是世界聞名。不少香港人就是一生都為了房子而打工。在世故然如是,就是蒙主寵召,入土為安也要花一大筆,論尺價,陰宅就比陽宅貴得多!

不對,在香港‘入土’太難了!一塊永久土葬之地,遠非常人可以負擔,退而求其次,火葬算了罷!但就是骨灰位,也缺乏非常,有不少人去世幾年,仍未輪候到象徵式收費的政府位。

三十多年前,《青松觀》的一個骨灰位,售價就不到兩千元。前幾天,《青松觀》終有新位推出,售價跳升百倍,居然是八至二十萬!

觀方本來計劃每天派籌一百四十個,由九月一日至五日,合共派籌七百個。但於八月三十一日的下午,已有人開始排隊,於晚上十時許,人龍就經已近百,在九月一日的清晨,甚至估計有近千人排隊!

外父托了一位老友於三十一日的晚上十時左右,開始排隊,結果他們拿到近80號的籌,我於八時許到場,是否有過千人排隊我就不能肯定,但五百就必定少不了!

明顯地有很多人,就算是排了通霄的也拿不到籌,於觀方派發了一百四十個籌後,很多仍決定不走,要求觀方派發第二天的配額。有些甚至準備等到明天早上!

不要說大部份在輪候的都是長者,就算是我這個中年人,在三十多度的氣溫,‘短短’等上一兩小時,這幾天身體也有甚多投訴,若要他們等上一天又一天,必然會出事!

經商討後,觀方決定不再派籌而改用抽籤方法,但截至九月二日下午,當我陪同外父到觀交費時,仍有大群長者不願散去,聚集於觀外要求派籌!

香港雖然相對富裕,先不要說這些需要靠執紙皮來賺取每天幾元收入的,就算是很多經濟位列小康的長者們,二十萬也絶不是一個小數目,事實上,我知道不少長者,每月的伙食費都在二千元以下,若夫婦兩人,能有每月四千元的伙食費,經已算非常不錯,二十萬是前後雙位的售價,但就以兩人每月四千元來計算,這也是50個月,即四年多的伙食費!

我敢肯定,不少聚集於觀外的長者,根本就不捨得每月吃幾千元,但就是受熱受曬地苦候,‘求’人收下他們幾年的伙食費!

有人會嘲笑這些長者,過身後不就是一了百了嗎?為甚麼不在生前花用這些錢,好好的吃,好好的用,反用來買一個虛無縹緲的死後希望呢?

笑得好,但請想想你是否在笑自己!我不完全反對人為人生做計劃,但我們必需想清楚,我們究竟是活在過去、當下、還是將來呢?兒童為少年作準備,少年為青年作準備,青年為中年作準備,中年為晚年作準備,晚年為過世作準備……

一生都在準備,何時才有生活呢?

‘過去的不再,未來的未來!’

太太和我兩袖清風,沒有儲下‘足夠’的退休金,但我們就是每秒都在享受生命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