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

西醫的盲點(一)

前兩天在食店看到一個講飲食的電視節目,節目中有一位自稱是醫生的物體,用西醫學為‘美食’背書。我祗是看了一半,但聽到的觀點,就令我發笑,但這是苦笑,類似的謬誤,經已深入民心,特別是中國人的心。

節目中提到有研究顯示,雞腳湯有降血壓的功能,這是西醫也不能不認同的。但節目中的西醫就以不能準確計算用量為理由,否定高血壓患者可以雞腳湯代降血壓藥!

作為一個素食者,我當然不鼓勵人食用雞腳,但這正彰顯了西醫學的一個重要盲點。先不論這些醫學研究正確與否,先假設某食物含有某些西藥的有效成份,又為甚麼不可以食物取代藥物呢?常見的謬誤論點就是份量控制不準確,又因食物除含有有關有效成份外,還有其他東西,吃下去吸收就比較慢,不能即時見效,而且,由於食物的複雜成份,無法肯定是那種成份發揮作用。

若你以為藥物會有一個科學方法決定準確的用量,這就實在太簡單化了。據我的理解,到目前為止,尚未有一個科學模型,可準確計算藥物用量。事實上,每人的情況都不同,一個標準用量就可解決所有問題嗎?就以高血壓為例,藥物的用量就是要以‘嘗試錯誤’(trial and error)的方法訂定。簡單來說,就是服下某個份量的降血壓藥,再量度血壓,多除少補而已。嚴格來說,量度血壓的時間也要很講究,因為服藥後,時間與血壓的變化是非線性的,從數學的觀點,便必需因應有關藥物的特性,特別是其所採用的‘傳送科技’,計算出幾個重要的檢查時間,這才是比較合乎科學的方法。但現實上,這是永不會發生的。我敢肯定,大部份正在服用降血壓藥的病人,其用藥量都離最佳用量很遠的!一般來說都是會藥量過多,產生一大堆如頭暈,手腳無力等等的血壓過低的徵狀,更不要說其他副作用。

上文提到‘傳送科技’一詞,這便是西藥的一個重要但經常被忽略或誤用的概念。大部份(若不是全部的話)的藥物的有效成份,在極高濃度和純度時,都是對人體有害的。或更直接的說,就是毒藥。大部份西藥的份量都是以毫克(mg)計算,毫克就是千份之一克,一公斤就是一千克,這就是,一毫克就是一百萬份一公斤!那有這麼少,我吃的藥丸很大粒的,少說也有一克重罷!我想,你隨意挑一種西藥吃下一克,你便該命不久矣。你看到的藥丸,其實是麵粉做的,麵粉把極少量的藥包圍著,方便服食而已。更重要的是這些麵粉會令你的腸胃,不要太快吸收這些藥,若身體過快吸收,便可能因毒性太猛而出事!所謂‘傳送科技’簡單而言,就是要控制身體吸收這些毒藥的速度和位置,以令其發揮最大的效力和減低對身體的傷害。

但這是極難掌握的,事實上,也沒有一個準確的科學模型,可以準確計算、預則和控制身體對這些毒藥的吸收。便曾有不少人,錯誤把藥丸先溶在水中服食而引起嚴重的中毒。而很多西醫,對藥物學的理解實在非常有限,幾年前,當我還有時會見西醫時,便發覺他們對很多藥物的正確服用方法一無所知,就算是用了正確的藥,但劑量和服法都可能會引起嚴重問題。但就算是依足藥物的設計服用,也不見得不會出現問題,香港的衞生處,便曾回收一批藥物,原因就是藥丸的傳送基體太嚴密,身體來不及吸收便排出體外,吃了等如沒有吃!

相比於藥物,大部份食物的吸收就更自然和傷害性低,若你吃下過量的降血壓藥,就算不中毒身亡,也可能會出現血壓過低的病徵和問題,更加加劇其他副作用的出現,例如,若服食了過量的利尿類降血壓藥,身體的鉀(Potassium化學符號K)便會大量流失,唔死都有排醫。但我就不想信,會因吃下雞腳湯(除非是被行刑式的灌飲)而出現類似問題。分別就是食物的吸收是相對自然的,就是其他‘無效’成份令身體不會吸收得過急,這才是自然的巧妙設計啊!

其實,對高血壓有舒緩作用的食物並不限於雞腳,特別是對輕微高血壓病人而言,為甚麼就不可考慮以食療代替有毒而且要吃一世的降血壓藥呢?若說不能準確控制用量,一直監察著血壓不就可以了嗎?

背後的理由和這電視節目所提出的其他謬誤,下文再續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