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

台灣,不,台北遊記才對(九)

今次的行程,台北捷運是我們主要的交通工具,這運輸系統也算不錯,車站,月台和車廂都清潔舒爽,而且收費廉宜,有些月台陳列了一些雕塑,令人在旅途中增添一些文化氣息。

太太要到基隆走走,到基隆便要乘搭‘台灣鐵路’(台鐵),據我的理解,台鐵是公營的,一直的評價都不太高,好罷,也見識一下。

我們在捷運的台北車站轉乘台鐵,第一個遇上的問題就是買車票,我們一抵達台北,便買了兩張EC Card,這咭的功能就類似香港的八達通的智能貯值咭。但我們發現,好像台鐵並不收取EC Card,而要買票。我並不太理解這些售票機,結果都是到櫃位買票算了。

由台北車站到基隆車程約五十分鐘,而票價就祗是新台幣43元(折合港幣少於11元)。月台和車廂都有點破舊,但這樣的票價,又要求甚麼呢!

基隆是接近台灣最北的港口,‘保釣’船通常就在這裏出發,現在並不是‘保釣’旺季,但我們仍在到野柳的途中,見到一部停在路邊的‘保釣’宣傳小巴。台灣民間也要政府‘硬’起來。

基隆有兩個著名景點,九份和野柳,我們就先到九份,這地本來並不太特別,但由於有電影在這裏取影,於是便地隨片貴,太太和我都不是甚麼‘電影粉絲’,但聞說這裏的老街店舖很有特色,果然名不虛傳,在這裏走動,也是賞心樂事。

我們在一間小店用膳,這店以舊唱片封套作‘牆紙’,不錯!

離開九份,我們再到野柳,野柳位處海邊,以奇石著名,但見過世界各地的類似‘奇石’,我們的期望並不太高,前幾年在日本的串本,看到這些高大的奇石,應把野柳的比下去,而且,我們今天也沒有太大‘觀奇’的心,但在晴朗的天氣,到海邊走走,也絶對是上佳的節目。

我們花了約一小時遊覽這個地方,天氣很熱,但徐徐的海風,令人心曠神怡,黃昏的陽光令奇石沾上了金光,一個愉快的旅程。

回到基隆市區,第一樣引起我們注意的是麥當奴和自由神像,這實在有趣,美國文化可能在台北也非常有影響力。

我們再乘台鐵回台北車站,但今次卻來了一部子彈火車,43元新台幣坐子彈火車,我真有點不相信,我找了兩個工作人員詢問,似乎我們真是可坐這車的。太太和我想,錯了最多是補票罷,途中有驗票員在我們身邊走過,但並沒有理會我們,結果,半小時多便由基隆回到台北車站。這樣的票價坐這樣的車,台鐵不是該賠本嗎?

其他見聞,下文再續。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